在这里,狡滑灵活的狐狸;凶狠恶毒的大狼;以怨报德的蛇;少不更事的小羊和那拈轻怕重的驴都在作者笔下变得栩栩如生。
就拿《牛和车轴》这则故事来说吧。一天,几头牛拉着一辆四轮大车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车轴吱呀吱呀地叫着,好像在说:“哎呀,走了这么久,快累死我了!”车回过头来冲车轴说道:“喂,我们承受着全部重担,你叫唤什么?”
我觉得这则故事适用于那样一些人:他们没有做出任何的努力,却在不停地报怨着。
伊索所写的寓言就是这样,他用的词语简单明了,总是从一些小事中悟出一些大道理。
这些故事反映了公元前六世纪时奴隶们艰苦的生活。只不过是把人更形象地变成了动物,读起来也更生动些。
大家都来读《伊索寓言》吧,它会在你不断成长的道路上教会你怎样做人,怎样做事!
寓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学体裁,那一个个小故事蕴藏着让人受益匪浅的道理,当然《伊索寓言》也在其中。
《伊索寓言》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他一共收录了二百零一则寓言故事,这些寓言故事讲述者一个个令人开心,伤心的精彩故事,他或者以人物,或者以植物,或者以动物为素材,用活生生的故事启发人,教育人,帮助人。
《狼和小山羊》让我懂得了面对凶恶的敌人要怎样去和他斗智斗勇;《农夫与蛇》让我懂得了不分是非、不分敌我,愚蠢地去同情别人是会上当的;《龟土赛跑》更让我懂得了骄傲使人落后,虚心使人进步的道理。
有人说这些故事他早就知道,那你知道作者为什么要写这些故事呢?这就告诉我们,只要你去把那一连串的故事细细品味,就一定能从中或者知识与智慧,获得机智与勇敢。
故事无论是讲的植物,还是动物,都在给我诉说着浅显易懂的道理。在生活中,与坏人智斗,谦虚待人,努力拼搏,这难道不能创造辉煌的奇迹吗?读了《伊索寓言》,你会分辩中的美与丑,你会知道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你会知道生活中的好人与坏蛋为做出怎样出乎意料的事。总而言之《伊索寓言》不仅可以成为小朋友增长知识的好帮手,更能成为小朋友们生活中的好朋友。
书被人们称为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不开口的老师,《伊索寓言》也可以有一个称呼:影响孩子一生的精神食粮。
其实在八,九岁年纪的时候《伊索寓言》这本书是我枕边的常客,睡前总会翻翻看看。现在再次读它,倒不如说是老友重逢了。只是再见时感情变了味儿了。
小时候就只是把它当成睡不着时一个消遣的好玩意儿,要非得说感想的话那应该就是很有趣,但对于得到的道理却是含糊不清的。现在再读它感觉倒有些沉重了。问我为什么,可能是因为故事中的事想到了这个社会吧。比如故事中的狐狸呀,多半狡猾还有些冷血,就好像这个社会中黑暗的人吧,有时候用虚伪的笑容和华丽的谎言,将一个个的毫无防备的人推向深渊。还有一些无知的小动物,就好像这个社会贪婪、想坐享其成的人们,最后的下场都是像它们一样竹篮打水一场空。当然只是因为这些而显得沉重吗,不是的。其实是因为这本书大多发生的事都在大自然中,大自然适者生存的道理是无法改变的,放眼这个社会,亦是如此,大自然中的动物,有的狡猾、有的聪明、有的善良、我们没有能力分辨,而在这个社会上的人也不会挂个牌子写着我是好人,所以这本书倒是提醒我要注意分辨好人还是坏人,再区别对待。
大自然中不仅有狡猾凶狠的坏人,也要小心时刻存在的陷阱,就像“掉进井里的公山羊和狐狸”这则小故事中,狐狸由于想喝水不小心掉进了井里,为了骗口渴的山羊下来,从而谎称水好喝至极欺骗了山羊,等山羊也被骗的掉进井里了,就实施自己的计划使自己上来,却不管山羊了。山羊就是因为毫无防备的掉进了狐狸的陷阱里才被困的。这不能全怪狐狸的狡诈,其大部分的原因是因为山羊没有警惕心从而也没有意识到危险的来临。这也给一向心软的我敲响了一记警钟了,防人之心不可无啊。
《伊索寓言》这本书是真的需要间隔的读,因为感受是不一样的,心情也是真的不同,长大了,你的书中不该只有童话书了,不是所有童话都是美好的,在社会中更多的不是童话,可能更多的是残酷与历练。在这个社会上不受伤害才是我们应该要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