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了,心静了,躺在床上,品读着一篇篇优美的散文,此乃人生最幸福的时刻。我是一名体育爱好者,从小就喜欢打乒乓球。打球使我的身体健康,生活快乐,打球使我拥有积极向上的生活、工作态度。读着《体育颂》,与作者产生了共鸣,欣赏着,拜读着。
《体育颂》是法国史学家、教育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造人顾拜旦创作的一篇体育的颂歌。时至今日,这篇前列、激昂的体育颂歌已经成为讴歌人类体育精神的经典之作。
《体育颂》一文最大特点是作者采用了几个一气呵成、气贯长虹的排比式段落,分别从“体育,你是天神的欢愉;生命的动力;你是美丽;你是正义;你是勇气;你是荣誉;你是乐趣;你是培育人类的沃地;你是进步;你是和平”九个不同的方面充满激情地、呐喊式的呼唤人类的体育精神。作者不是细细地把体育精神娓娓到来,而是带着一种真挚而充沛的激情向世人呐喊“体育就是生命,体育就是自由,体育就是和平”,读来让人热血沸腾,激动不已。真挚充沛的激情加上段落中那生动的比喻,丰富的想象,短促有力的句式等更使文章达到一种情与理、言与意一的完美结合。
文章不仅在艺术结构上达到了三种完美结合的地步,而且在思想内容方面同样达到相当高的境界。作者虽然写的是体育精神,可是不难看出作品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作品本身,其意义和价值上升到人类的优秀品质,人类的精神生活和生存状态及世界的安宁与和平。它有着博大的胸怀,这也是能够长久不衰的日益发展的重要原因。
《体育颂》在艺术结构和思想内容反面都有相当艺术成就,感受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