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传》我是放弃了看电视的时间,一晚上读完的,这本书的情节像502胶水一样紧紧地胶住了我的心,读完这本书,我受到了感悟:只有像居里夫人那样淡泊名利,勤奋好学的人才会成为栋梁之材。
这部书是玛丽居里的女儿艾芙居里写的,是法国著名音乐学家。而她的母亲居里夫人,则是法国物理学家和化学家,居里夫人与丈夫皮埃尔局里居里共同研究了钋和镭两种放射性元素。在1903年、1911年获得诺贝尔奖。
居里夫人,一个淡泊名利,视物质如粪土的人,这种美好的品质,她的童年已经养成了。
有一次,玛丽居里祖国波兰在上波兰语课。之前,俄国已经占领了波兰,并在各个学校派下督查,不允许孩子们学习波兰语,只允许孩子们学俄语。
但是,聪颖机智的学生不怕督察,毅然带领孩子学习俄语。一天,玛丽居里正在学习俄语。忽然,楼梯上传来了“咚咚咚咚咚”的声音,是督察来了,孩子们迅速的把书藏在一个小柜子里。门开了,督察叫起玛丽居里,叫她背诵俄语教的天主祈祷文,又问俄国的王子、皇帝、公主、殿下的名字以及一些平级上的问题。当问到统治人是谁时,玛丽居里很痛苦,用生硬的声音回答道:亚力士山大。”
之后,玛丽居里哭了,在权力和暴力面前,她不得不低下了头。
玛丽居里是一个爱国的人。
另一次,居里夫人嫁到波兰,居里夫人在那时还很穷。她发现了钋和镭,却没有申请专利,当时,许多科学家、企业家都在使用钋和镭,如果申请专利,居里夫人就可以获得一千多万的专利使用费。而居里夫人获得的诺贝尔奖奖章,就当玩具一样送给自己的女儿玩,而没有像别人一样,放在一个精心制作的上等盒子里,整天炫耀,像宝贝一样,不离开手。
现在,祖国的花朵—我们,应该好好学习,淡泊名利,做一个新世纪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