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里,我读了《居里夫人的故事》这本书后,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居里夫人的坚持不懈和无私奉献。一个人如果想有所成就,必须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并一直坚持不懈,而居里夫人就是这样一位伟人。
居里夫人小时候的生活虽然艰苦贫穷,但她能一直很努力地读书。居里夫人来到巴黎求学时,穿着破旧的衣裳,住着简陋的小房子,用茶水和面包充饥。有一次在图书馆里看书,居然忘记吃饭,结果昏倒在图书馆里。这是多么刻苦认真的精神啊!平常我们在做作业时,总是怕苦怕累怕多,不愿意多思考研究,而居里夫人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认真学习、思考,实在是令我太佩服了!
记得有一次,体育期末考试,老师告诉我们说考试内容是四百米长跑,而这项是我最不擅长的,想到这里,我紧张极了,真想放弃。没过多久就听到监考老师大声喊道:“5号、6号准备考试。”听到自己的号,我心里更害怕了,对面的选手信心百倍,而我却不敢站到跑道上。我突然想起妈妈告诉我的一句话:“每一件艰难的事情开始都是要勇敢的迈出那第一步”。是的,我也可以做到。
“各就各位——预备——跑!”一听到这个口令,我马上飞跑起来了,害怕的念头不见了,生怕落在对手后面,刚开始我对自己很有信心,一分一秒过去了,渐渐地,我感觉脚步越来越重,口干舌燥,真想坐下来休息。我突然想起居里夫人的故事“要坚持不懈、要坚持、坚持”。终于我用最后一点力气跑完了全程。
居里夫人和丈夫皮埃尔很热爱科学,他们一起发现了“钋”、“镭”,他们在发现的过程中也吃了很多苦,有人想用巨资买下“镭”,但居里夫人却坚决不卖。他们视名利为浮云,一心为科学做奉献。
居里夫人她那不屈不挠的精神、严谨的工作作风、坚持不懈的性格,对科学执着的精神,令我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