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了居里夫人出生时的社会条件并不是很好,但是她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的家庭,这些都赋予了她良好的修养和强烈的名族责任感。而在她六岁时母亲去世了,大姐也因病去世,只留下了年迈的父亲,哥哥和二姐在她的身旁。最后他们三兄妹都取得了很好的成就,都拿到了奖学金到了当时梦寐以求的科学文化中心—巴黎。玛丽居里为了能使她的二姐能顺利的毕业,当了近五年的家教。
看了《居里夫人传》之后,知道玛丽居里在青年时期是屈辱而期盼的。玛丽始终都坚持自己的信念:不能让任何人、任何事打倒自己。不管遇到任何人或事都就要坚定的自己的信念,而这些都得从小培养,不管在她的人生遇难中,还是在她的研究中,都能把这些发挥出来。而在她求学的过程中也是艰难的。不管在这过程的路多难走,玛丽都坚持了下来,这些都让我明白从小要培养出良好的品性和品格,在磨难面前不能低头,要勇于去面对它,去克服它。这些磨难也会帮助你成功。
看名人传记能激励自已,给自已以坚持不懈的动力,这个假期,我详读了《居里夫人》这本书,书中《居里夫人》的主人公当然是家喻户晓的居里夫人。这本书真实而又生动地讲述了居里夫人传奇而又坎坷的一生。
居里夫人出生在波兰的首都华沙,名字叫玛丽?斯可罗多夫斯卡。也就是在这个家庭的呵护下,居里夫人才能有如此伟大的成就。
居里夫人小时候(下称玛丽),她还不懂事,在家里乱跑,但只有她父亲的房间没进去过,因为小玛丽知道,那里面都是她父亲的宝贝。
一次,玛丽的父亲看玛丽对自己的“家庭工作室”很感兴趣,便把玛丽接到了他的“家庭工作室”里,玛丽看着这些各种各样的仪器、药水,简直惊呆了。当玛丽又看到她父亲把一瓶一瓶的药水混合起来是,更是惊讶得合不上嘴。玛丽把她父亲做的科学实验当做是变魔术,把她父亲的工作科学工作者当做是魔术师。因为年纪还小的玛丽就已经对科学着了迷,所以她立志要做一名科学家,这也为她以后的人生确定了奋斗方向。
当玛丽长大了一点时,她姐姐房间里的书就像磁铁一样深深吸引着小玛丽,她偷偷摸摸地潜进她姐姐的房间里,想“偷”书看,可是被她姐姐发现了,驱赶出来了。可小玛丽可没那么意志不坚强,千方百计地进入了她姐姐的房间,可是又被驱赶出来了。小玛丽百折不挠的精神终于使她得到了回报,她终于“偷”到了她姐姐的书,如愿以偿地汲取到了书中数不尽的知识。也从此爱上了阅读,为她以后漫长的人生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了小学以后,小玛丽才了解到波兰已经被普鲁士(现在的德国)、奥地利与俄国三国瓜分了七十多年了,波兰首都华沙被俄国占领,在华沙的波兰人不能说波兰话,发现就要坐牢;也不能传播波兰文化,否则也要坐牢。波兰人失去了祖国,失去了自由,还失去了文化,这无疑是最可怕的。波兰的这段屈辱史给小小的玛丽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回忆。
由于学校里的课本都是俄文的,玛丽不得不重新开始学习。一天,老师在俄国人看不到的情况下讲了一个波兰童话,玛丽班上的同学都认真地听了起来。可惜好景不长,马上督学就来检查了。督学抽了一个同学,可是没回答出来。这时,玛丽站出来为“保护”大家。督学一连问了几个问题,都没问倒玛丽,最后他问了一个双难的问题,玛丽不知道。只得失败。回到家,玛丽在家里恶补波兰历史、地理,因为那节课,被玛丽认为是最“丢人”的一课。
上中学以后,小玛丽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倔强,也越来越会保护大家了。俄国教师柳沙想羞辱一般她,可是玛丽不甘示弱,不向她屈服,这使柳沙很难堪。中学毕业时,校长宣布玛丽是学校建校以来最优秀的学生,并颁发给她了一枚金质奖章。俄国教师柳沙一个人站在角落里,因为玛丽得到的那枚金质奖章,无疑是给了她一个响亮的巴掌!
后来,十八岁的玛丽被迫不继续上学了,因为家里太贫困了,连姐姐也不能上学了,所以,十八岁的玛丽独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去做家庭教师。起初是在一个邻居家里做,后来因为工资太低,只得去了一个有家庭歧视而又富有的律师家里做家庭教师。可是没过几个月,玛丽又狠下心来辞职了。最后,玛丽毅然决定了:去远离华沙的一个小乡村里教书。当玛丽坐上开往那里的火车时,眼眶里忍了几天的泪水,终于涌了出来……一年后,玛丽给父亲写信报平安,很快收到了父亲的回信,玛丽开心又知足地笑了。三年后,玛丽的姐姐去法国巴黎上大学了;又三年后,玛丽也去法国巴黎上大学了。临行前,玛丽给她的学生们留下了一句话:“好好学习,老师在巴黎与你们一起进步。”
二十四岁的玛丽终于进入了她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在这里,老师教书用的都是法语。玛丽虽然在中学是法语成绩很好,但是现在却一点都听不懂老师们讲话。为了学习,玛丽只得重新学习法语,她从最基本的语法开始学习,终于把法语练得炉火纯青。大学毕业后,玛丽又接连获得两个学位:物理学士学位与数学学士学位。
后来,玛丽嫁给了皮埃尔?居里,所以人们称呼她为居里夫人。一天,居里夫人发现沥青矿石里面不仅仅只有已经发现的铀,还有两种不同的放射性物质。为纪念祖国波兰,居里夫人把它们分别命名为“钋”和“镭”。其中,镭的放射性特别强。但因为没有提炼出来这两种物质,所以没有人相信他们。居里夫人对丈夫皮埃尔说:“我们必须提炼出高纯度的镭!”皮埃尔也很支持她。可是要提炼出镭的原材料——沥青矿石的价格非常高,居里夫妇砸锅卖铁也凑不齐钱。这时,居里夫人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变废为宝:捷克境内有一个大沥青矿,那里有大量的沥青矿渣,可以提炼出镭。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丈夫时,小两口不禁欢呼雀跃。终于,捷克政府同意资助这小两口,皮埃尔也终于说服校长把学校操场边的一个小木棚作为他们的实验场地。
实验开始了,当一车车的沥青矿渣运进小木棚时,你可以想象出居里夫人的喜笑颜开。一袋袋重二十公斤重的沥青矿渣倒进了锅里,尘土飞扬,烫伤了居里夫人的皮肤,但居里夫人没有放弃,这需要一颗多么坚强的心啊!而居里夫人居然还能在这种困境中半开玩笑地跟丈夫说:“就像在等候我们的另一个小宝宝。”
经过了三年又九个月后,镭终于被提炼出来了,释放了居里夫人觉得世界上最美丽的颜色。他们把这项技术无偿公布于全世界后,居里夫人也就成为了第一个两度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
我们可以从居里夫人的一生中学到什么呢:1、我们应该从小养成阅读与思考的习惯,因为书上有很多我们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而且多看一点课外书也可以了解一些生活常识,还可以提高写作水平。2、不要被名利所迷惑。如果你爱惜名利,那么你会一直在同一个地方徘徊;而如果你看淡名利,你就会一直往前走,在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果。3、从容面对生活中的困境,在困境中不能退缩。如果你退缩了,也就代表你自己输给了自己,任何困难都是“纸老虎”,只要你心理素质够硬,就可以跨过任何的难关;而如果你不退缩,你就可以品尝到胜利的硕果。4、要爱自己的祖国。祖国是生你养你的地方,一个人如果心中没有自己的祖国,就会遭到全世界的唾弃,也不会有辉煌的成就;而如果一个人无比地想报效自己的祖国,那么他心中一定会有远大的理想,就会取得伟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