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个人非常喜欢读名人的传记。《居里夫人传》是我最近读到的一部。关于居里夫人我相信大家学过化学都知道,在我们的印象中她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镭”。还有一种元素因为她而命名。怀着强烈的兴趣,我开始了阅读这本书。
居里夫人是波兰人,提起这个国家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波兰位于德国和俄国之间,作为两个大国之间的国家,它经常被侵占。居里夫人从小生活在被俄国侵占的地方,她从小天资过人。加上她的家庭背景比较好,所以她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她拼命赚钱,进入了她梦寐以求的巴黎大学,在大学里里她用心研究,付出了很多艰辛。
她在巴黎遇到了她的丈夫,他们非常有默契,经常一起研究,甚至一起获得了第一项诺贝尔奖。与想象不同的是她成名以后对那些成天来骚扰的记者赶到厌恶,她不想过这样的生活。这让我想到现在的大明星成名以后都是买豪宅,开豪车。相比之下居里夫人的行为真的令人佩服啊。WWW.ZuowEN101.CoM
她不求名利,一心一意专研,后来她的丈夫去世了,她非常伤心。然而尽管她孤独和无助,还是继续研究,她努力工作悉心照顾女儿,后来她再次获得了诺奖。同样她没有被名利冲昏头脑。她说:”即使人变成没有灵魂的去壳,也必须工作下去“。
读完这本书以后我感到了居里夫人高尚的人格,作为今天的我们,享受着科技带来的快乐。我们不应该忘了那些为科学做贡献的人。《居里夫人传》让我更清楚居里夫人了,希望我以后也要认真工作,做一个对得起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