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的家庭教师生涯终于让玛丽攒够了求学的资金。现在她要去巴黎,圆一个被这时代、这命运压抑了八年的科学之梦。
在La Sorbonne,这位年轻的女子只花了两年的时间便取得了物理学学士学位,一年后,又是数学学士学位。在那里,她邂逅了她灵魂的另一半,完成了她梦寐以求的事业,前无古人地两次站在诺奖的顶峰,最后,满足地安睡在了由她亲手发掘的镭之灿烂光耀下。
后人阅读她的传记,往往是赞叹佩服这样一位完满的居里夫人。但又有谁会去设想,那伊始时候八年漫长而孤寂的时光,玛丽是如何度过的?
科学是一个梦,一个超越马斯洛五重需求理论的存在。而玛丽她不仅有梦,更是一个有准备的人。回到故乡的八年间,她没有无所事事。担当家庭教师工作的同时,她努力自学着大学的课程。功夫不负有心人,玛丽进入大学后果然提前完成了学业,甚至超乎预期地取得了数理双学位。她的成功印证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对于一个有准备的人,不论外在环境有多么恶劣,他都可以凭借自己坚韧的意志追求理想。因为命运女神,是可以被召唤的。
所以,请不要过多地埋怨环境。世上总有些东西并不是你一人能轻易改变的,就比如体制。既然无法改变,那就换一种角度去对待它。离开,或者改变你自己。待到你强大得能够改变它的时候,请记得回头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