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国真的诗作,强调意象和个人理想的追求,对安抚痴迷者的心灵起过很大的作用。
《热爱生命》,可以说是汪国真的代表作之一,这首诗以四个肯定的回答表达出为何要热爱生命的哲理。四个段落,看似相似,却各有其趣。
我不能够肯定可不可以成功,但既然我选择了这条路,就不理风雨勇敢面对。我不知道我们的爱情是否会开花结果,但既然我们选择了对方,便坦诚的走下去。我不知到我的事业会不会遇到什么灾难,但既然它已经开始,那我就坦然生活下去我不知到我的未来会是平平坦坦的还是满地泥泞,只要我热爱于我的生命,一切美好的事情都在预料之中
《热爱生命》虽是一首朦胧诗,但韵律中带有一种积极向上氛围。要表达热爱的不是最终的成功和未来的美好结局,不是爱情的获得和奋斗目标的实现而是不断享受进取的过程。热爱生命,不是因为想要获得而去热爱,而是因为热爱而最终获得。我相信,只要心中有爱,有着对生命的一种热爱,一切美好的结果也就在意料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