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用爱去感化学生
教学的两个主要角色就是老师和学生。可以说师生关系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教师要怎样与学生和谐相处呢?
李老师告诫我们,要想和学生相处,我们就不能拿着大人的思想来衡量他们,毕竟他们还不是大人。他们的思维有时还很幼稚,还会做错很多事。老师都有生气的时候,李老师面对这种情况是怎么做的呢?他在以前对学生也生过气、发过火,但最终李老师都以巧妙的办法处理了此事,并且让学生心服口服。现在细想自己的以前,自己也有过发火冲动的时候,但发过火去,就不了了之了。现在自己的孩子也在上学,在教育自己的孩子过程中,发现孩子做错事并非是故意的,而是在一种无意识的状态下去做的。女儿偶尔一次去同学家玩耍,而没有事先电话告诉我,以致于全家非常着急、生气,我们到孩子所有可能去的地方寻找都没有找到,结果她自己回来了,回家后她讲了自己的理由,她是因为贪玩给忘了。你能说她是故意的吗?想想我们的学生,他们很多时候也是在无意识的状态下才发生的错误,我们能单纯地批评他们而不问缘由吗?谁没有犯错的时候,大人有时候都犯错误,何况是那么小的不懂事的孩子,孩子不就是孩子吗,在学生犯了错误时,我们教师及时地去帮助他们,交给他们正确的方法,他们才会改正。他们需要在不断的犯错误中学会明辨是非,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用爱去启迪学生
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扬,要及时恰当地表扬孩子们,让他们在充满阳光的环境中,茁壮的成长。这是李老师在教育过程中始终贯穿的思想。我们要爱学生,但是不能凭借自己的感情只爱那些自己认可的学生,我们对学生应该一视同仁,把目光投向每一个学生。老师的一句话、一个关切的眼神或一个微笑就能给学生莫大的动力,让他感受到老师是关心他的,让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温暖。作为老师,我们更要注意观察去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肯定他们,赏识他们,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优秀的,至少我们关注的是他们的亮点和好的一面,而不是盯着他们的缺点和短处不放,只要相信我们的学生是优秀的,相信他能做的更好。李老师说得对,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关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和同学心贴心;因为有爱,才有崇高的灵魂和蓬勃的朝气。当学生喜欢你的时候,他很自然的也就会喜欢你的课,这就是所谓的爱屋及乌吧。想想我们的学生,如果我们每天处在一种批评学生的状态,学生肯定受不了,会产生厌烦的心理,学生跟你产生了抵触的情绪,他还能学好吗?他还能服你的管理吗?可想而知,你的教育管理会越来越难。所以我们教师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扬,把自己的真实感受表达出来,随时发现孩子的优点并去表扬他们,让他们在阳光的沐浴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通过阅读《做最好的老师》一书,我深深认识到:对于教师,要做到有“爱心”的确不容易。教育上的爱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我们要在教学过程中合理运用,把自己的爱很自然地贯穿在我们教育的每一个环节,去感染每一个学生。总之,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我们教师要少一些冲动,多一点耐心;少一点烦躁,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批评,多一点表扬。这样,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的学生很出色,我们的教学生活将会更加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