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底经济学》读后感600字
《卧底经济学》是一本轻松有趣的经济学科普读物。介绍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经济学常识:市场的作用;使市场失灵的三个因素:稀缺,外部效应和内幕信息。还介绍了股市的难以把握、博弈论在拍卖中的应用、全球化、全国贫穷的原因、如何使穷国摆脱贫困。最后一章的题目是《中国的致富之路》,作者来中国进行了访问,回顾了中国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的过程,分析了其中的经济规律。
本书,行文轻松幽默,紧贴日常生活,又处处体现经济学的原理与结论。
价格是由稀缺性决定的,稀缺会在供求两房间转换,价格随之升降。定价是一门学问,最高境界是给不同的顾客出不同的价格。超市就最会使用这一招,把价格搅乱,让大方的客户多付钱。为了让高端产品定价高,低端产品其实是由高端产品取消一些功能而来。IBM以前的一款低端打印机其实是在同系列的高端打印机上装了一个芯片而让其打印速度下降。所以低端产品有时成本反而比高端产品更高。
本书中讲博弈论时提到的“扑克”其实就是德州扑克。博弈论是关于以对别人行为的预测来决定自身行为的理论。博弈论在经济学中有很多应用。对一些稀缺,资源拥有者与出价者都不能完全确定其价值时,就应该采用拍卖的方式。读后感·但如果组织、设计的不好,可能会造成巨大损失。而设计良好的拍卖不仅防止了作弊,还能在拍卖过程中传递信息,更好地确定资源的价格。这里就有博弈论的用武之地。
以前总以为经济学只是做生意的商人或是研究经济的学者用得着,离我们普通人很远的样子,通过学习了《卧底经济学》,让我认识到经济学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要懂得一些经济学原理,才能看好我们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