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童区寄传》还不仅于此,在感动之余,我在想,一个人活在世上是不容易的,不知何时会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甚至危险,而这一切又往往处在孤独无援之下,真切的痛苦,困惑、迷茫的困绕,让你不知所措。这时,你必须作出抉择,而且容不得你后退。区寄是明智的,小小年纪,在被劫持的情况下选择了自救。他勇敢地面对了,并且战胜了敌人。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能使区寄摆脱险境,它启示我们:人定胜天,只要能战胜自己,就没有不可战胜的敌人,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人的一生要经历的事情实在太多了,坎坎坷坷,暴风骤雨,布满荆棘,而且瞬息万变,如果不会自救,就会痛不欲生,沮丧消沉。事实上,也容不得你回避,躲不过去。大多数的情况,豁出去了,往往会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
利用《童区寄传》这样的材料,让还未涉世的孩子懂得自救的道理,无疑是必要的。现在的孩子,挫折感比较缺乏,一遇困难就在哇哇大叫,也吃不起苦,利用教材对他们进行一些挫折教育,对化解他们畏难的心理,增强自信心,对他们的一生会产生良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