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的玫瑰看着小王子离开了他的B612星球,那时他们都太年轻了,不懂如何去爱。
小王子的旅行,经过许多行星,遇到热衷权势的国王、戴着帽子的自恋狂、矛盾纠结的酒鬼、全神贯注认真算账的商人、循规蹈矩勤勤恳恳的点灯人、摸不着头脑的地理学家,最后他来到了地球了,又遇见了蛇、玫瑰园、狐狸。
狐狸给人们的印象总是狡猾、奸诈、不可信任的形象,然而在《小王子》里它是我最喜爱的动物,至少目前我的认知里它是。她是一个哲人,也是个无私的人。
她还是个浪漫主义者,她告诉小王子每天最好同一个时间来,比如下午四点,那么在三点的时候,她就会开始感到幸福,随着时间推进,她就会越来越幸福。到了四点,她就会兴奋的坐立不安,这样的仪式感,是属于她和小王子之间浪漫而又甜蜜,独一无二的回忆。
狐狸说,驯养就是建立关系,对于成千上万的男孩小王子并没有什么两样的,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但是,你驯养了我,我们就彼此需要了,你对我来说,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这段快乐的回忆,同样也是独一无二的。
小王子明白了狐狸的意思,他懂得了什么是爱,从他离开B612星球他一直想着玫瑰,遇到沙漠里的飞行员,他要求他画羊保护他的星球保护他的玫瑰;遇见地理学家,他害怕担心他的玫瑰会消失,因为他的玫瑰只有四根刺可能无法保护自己;遇见点灯人,他很想看日落,他大概十分想念他的玫瑰了,人总是在悲伤的时候想看日落。有一天,小王子看了四十四次日落。
小王子对着玫瑰园的玫瑰们说,”对于一个路人眼里也许我的玫瑰花和普通的玫瑰花一样,但是对于我来说,万千花朵都不及我的玫瑰,因为我用水浇灌过的是她,我用罩子罩过的是她,我用屏风遮蔽的是她,我除过毛毛虫的也是她。因为我听她自怨自艾或者自我陶醉,有时也倾听她的沉默。她是我独一无二的玫瑰。”小王子一定是很想念他的玫瑰了,他需要回到她身边。
狐狸大方的教会了小王子如何爱,同样也无私的选择了成全,离别之际,狐狸伤心的想哭,但狐狸说,“你想要驯服一个人,就要冒着掉眼泪的风险”。狐狸的爱是无畏的、伟大的、真诚的。爱向来不是自私占有,而是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小王子走了,但狐狸得到了金色的麦田。
小王子找到了沙漠,找到了能带他回去的蛇,小王子消失了,不知道他是否回到了B612星球,不知道只有四根刺抵御烈日寒冬的玫瑰是否凋零,不知道小王子和他的玫瑰是否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在大学时期第一次读《小王子》,这些疑问那时深深的令我感到心情沉重与压抑,因为我向来喜欢喜剧的结局。
多年之后的今天,没有当年的揪心,因为我明白小王子对玫瑰的爱与责任,不管他们是否消逝,都是真实存在的、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