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傅雷家书》读后感1500字
鲜少在读完某本书后写下些许感想,当初并不能理解为什么老师要求我们写课文读后感,后来长大,以前读不懂的诗词歌赋、散文、书画某一瞬间突然就懂了,如今回想起来竟有些懊恼自己似乎真的没有认真写过一篇读后感。
初读《傅雷家书》时,就已经深刻感受到傅雷先生与妻子在写给孩子的信中对孩子炽热而深沉的爱,更有傅雷先生在为人处世上的悉心指导,艺术的探讨,精神的交流,字里行间更多流露的是关怀与思念,父与子之间的相互尊重,理解与沟通,傅雷先生不仅是严父也是良师更是益友。
刚读前面几篇给孩子的信,被傅雷先生的才华所吸引,钦佩他所写那些极其富有哲理且耐人寻味的话语,句句都让人陷入深思,叫我如何不想到我的父亲。虽然书信中有些许的说教口吻,但是到底是一位父亲对孩子热烈的爱与骨子里的疼惜。其实我的父亲也可以说是一个“文人”,从小在他的熏陶下非常喜欢看书,打小有记忆以来就爱买书爱看书爱往书店钻,每每趁着父亲去书店买书总要跟着也买上两本书。一直到现在,虽然纸质书已经不如以前人手一本,大家如今都选择手机或者Kindle,但我仍喜欢买实体书,可能是习惯也许是情怀,其实我很享受读完一本书的瞬间,因为又可以摆书架啦,更重要的是自我安慰,读完这本书我肯定又进步啦,嘻嘻。
读完《傅雷家书》其实已经有半年了,心里想着要写一篇读后感,因为这本书总是能让我想起我的父亲。我非常羡慕能有傅雷先生这样的父亲,虽说我的父亲对我亦是悉心教导,居高临下的教育,我很感谢我的父亲,对我极其富有耐心,偶尔喜欢跟我进行长时间的谈话说教。那么多年以来,我其实是内疚的,我似乎不曾耐心听过父亲的真切教导,我相信我的父亲是一个很好的父亲,或许是因为近些年与父亲的代沟愈来愈大,一直没能与父亲好好沟通,似乎我与父亲之间的隔阂也愈来愈深。就如傅雷先生对孩子的教导一样,我的父亲在我为人处世的方式与学习能力上一直都在背后默默的教导我,父亲一直都希望我成为坚强又独立的人,更要勇敢与善良,我也在为此一直努力。读后感·读此书的时候不断的想到我的父亲,或许,对于父亲,内心其实是炽热又是无言的呢?因为是父亲吧。
摘录了一些傅雷先生给孩子的信中让人深思的句子:
青年人最容易给人一个“忘恩负义”的印象,其实他是眼睛望着前面,饥渴一般的忙着吸收新东西,并不一定“忘恩负义”;但懂得这心理的人很少;你千万不要让人误会。
修养是整个的,全面的;不仅在于音乐,特别在于做人—不是狭义的做人,而是包括对政局的看法与态度。人需要不时跳出自我的牢笼,才能有新的感觉,新的看法,也能有更正确的自我批评。
生活要过得体面而省俭;要小心而勿小气;慷慨而勿易于上当;享受生活乐趣,但切勿为满足一是欲望而过分奢侈,即使当时觉得这种欲念不可或缺也罢。
赤子便是不知道孤独的。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你永远不要害怕孤独,你孤独了才会去创造,去体会,这才是最有价值的。
不经过战斗的舍弃是虚伪的,不经劫难磨炼的超脱是轻佻的,逃避现实的明哲是卑怯的;中庸、苟且、小智小慧,是我们的致命伤。
傅雷先生能够与孩子在生活与艺术上有交流与探讨、相互映照,希望日后能与父亲耐心相处,尊重与理解。让人十分羡慕。书信里,感受到不仅是父子之间的真切与炽热,家人之间的温情,更是一种让人羡慕的人生智慧。傅雷先生的智慧与学识,体现在其对生活、工作、艺术、道德、音乐、文化、理想独有的深刻的见解,并以自己的艺术和人格修养陶冶感染着我们,傅雷先生可谓“德艺具备,人格卓越”。希望我们都能成为真正优秀的人。
献给一切“又热烈又恬静,又深刻又朴素,又温柔又高傲,又微妙又率直”的人。——傅敏
教你写读后感: 《傅雷家书》读书心得(篇四)
如何面对的紧张感,对消沉的方法是什么?
上台时一定要自信,切勿有好胜心,好胜心会让人紧张。耐着性子。
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是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才能解脱。
心里平衡即可。
一个人可以正式错误,正式现实,有理智进行分析,彻底感悟,终不至于被侵蚀。要越来越坚强。
在音乐方面,学生本人要具备条件,心中没有的人,再经名师指点也是枉然。
学画的人比学音乐的人,环境比你们苦的多。
常常想到: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的名句。你的精神会上会放松很多。
紧张对什么事情,对任何事情都无力,想想愚公移山的意志。
人的一天只有24小时,精力有限,学会安排的严密。
我对现在的学校教育有很多不满,但别无更好的方案可以代替学校教育。
学会控制,这也是人生一大修养。
练琴一定要节制有感情,你既然自知责任重大,竭力爱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