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是有傅雷及其夫人给儿子傅聪、傅敏的186封家信。傅雷的儿子傅聪应波兰政府的邀请参加钢琴比赛并留学在波兰。傅雷一家十分不舍,在傅聪离开的第二天,傅雷便给儿子写了封家信,触景生情回忆起了,他和儿子傅聪在五三年因一首小提琴奏鸣曲而争执不下,傅聪也因此离家出走,傅雷也心生愧疚,由傅敏接回傅聪。他曾说过:“要到了四十五岁,父爱才开始觉醒。”可是他在对傅聪的教育上并没有过度限制,而这恰恰说明了他认为父子之间是平等的,而这不恰恰是一种爱吗?
这本书不仅仅浓缩着傅雷及其妻子对子女的爱,更体现了对子女的教诲,让我们都受益其中。一九四五年四月七日的一封家信,父亲告诉儿子如何更好地学好外语并告诉他凡事以实际行动证明,做事有始有终。一位慈祥和蔼的母亲,关心着他的生活和健康,一位胸怀宽广的父亲,教给他许多处事方法和经验。1959年傅雷从第一任妻子弥拉口中得知:“父母辈划为‘右派’。如果执意回去会影响你的音乐生涯。”傅聪因此放弃了回家。1964年4月12日傅雷夫妻为孙儿起名,1965年弥拉有了孩子,并时常寄回一些照片。傅雷一家一直希望有朝一日能和儿子一家团聚,见一见未曾谋面的孙儿和儿媳。1966年“文革”打破了这个梦想1966年9月3日傅雷夫妇自杀离世,而傅聪却在老人离世后的第二月才知道,文革结束后洗脱了傅雷的罪名,傅聪才为父母举办追思会。
父母的爱不图回报,我们作为子女也无力回报什么。但我们能做的只有多陪陪父母,少让父母孤单。这是一个家庭的悲剧,更是一个家庭的悲剧。生命很脆弱,爱护父母。不要再让这种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