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后感: 生命如歌读后感
讲的建国前后来上海一带的故事,作者擅长借景喻情,读来感觉每一分文字里都带着寓意、带有淡淡的回味,像看电影一样,仿佛回到的旧时侯的南方巷子里,看着那时人们的种种。女主王琦瑶因小有姿色而比其他人更有优势,加上机缘和朋友的帮衬,一度成了半红的明星,她没有和一直默默爱慕她的程先生结合,而是远离友人,做了一个官员的小三,金屋藏娇,却不想官员死于意外,她因为流言出走他处,遇到情窦初开的某某某,却也是无疾而终,几年后回到上海,择了新居、做护士,和邻居的亲戚互生情愫,可男方家人反对,两人转入地下恋情而意外怀孕,男方怯懦的隐去了,她最终也没有打掉孩子生下来。程先生再度出现,男未婚,女未嫁却已生子,两人并没有旧情复炙,而只是结成了“饭搭子”。然而程先生也渐渐消失在王琦瑶的人生中,孩子的生父却回归了,却依然怯懦,俩人不娶不嫁拼凑着生活后男的又隐去了。文革中程先生自杀。王琦瑶独自抚养孩子长大成人,孩子出嫁远走他乡。她却死于非命。一开始读是觉得笔者很文字细腻,读到后来却发现所有的景物都透着人物的情感。读到文中“乌烟瘴气笼罩了城市的街道里巷。这是由最碎的舌头嚼出来的传言,它们使隐私被揭露的同时失去了真面目,变了颜色,自己都认不出自己。”这样的话时,突然觉得入境的。把现实刻画的鲜血淋淋。随遇而安--可能是大多数人所秉持的生活方式吧,遇到了就遇到了,消失了就消失了,无论悲喜生活总要过下去。读到一半不禁揣度王琦瑶到底有没有喜欢过程先生?是单纯的喜欢,还是因为朋友喜欢所以她也喜欢?还是程先生只是碰巧她年少时出现、又帮助过她的男人?王琦瑶做小三却是意料中的事,毕竟一个官员能满足女人的虚荣心比一个小职员要多得多。读到后半部却发现,无论谁,其实都是生命中匆匆的过客,只待或长或短的一阵子就过去了。王琦瑶算是其中坚强的了,经历各种变故后隐忍故我,一直隐藏自己情感在中年后终于宣泄,感情却也是无疾而终。有老上海的大环境,有历史的大背景,演绎了一个上海女子一生的悲欢。上穷碧落,自然,繁华褪去,人也不复存在了。
月度读后感精选男生贾里读后感(篇三)
“我们的校园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我们的成长经历是有滋有味的。”这两天,我在读了现代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的著作《男生贾里》之后,悟出了这个道理。
《男生贾里》讲述了贾里——一个初一年级的男学生在家中和在学校发生的一些故事。在家里,贾里原是一个令爸爸头疼、常被妹妹笑话的男孩;在学校里,他也曾是一个被同学小看、冷落,常令老师难堪的学生。但是,贾里也聪颖机智、热情侠义,他给爸爸的作品提建议;帮助妹妹解决困难;为同学打抱不平……最终,他赢得了爸爸的信任、同学的喜爱和老师的表扬,甚至连常常取笑他的妹妹也对他刮目相看,敬佩有加。从这些事中,我们不难看出:贾里虽然淘气,但他更是一个助人为乐、活泼可爱的好男孩。
在贾里身上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其中,“舞台明星”让我记忆犹新。这个故事讲述了贾里所在学校的艺术团的老师发现了贾里的妹妹贾梅的表演天赋,就让贾梅参演建校四十周年庆祝会汇演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小品,可是同学鲁智深却存心捣蛋,最后导致贾梅把小品演砸了,贾梅为了表演所做出的一切努力都白费了……看到这儿,我觉得这个鲁智深也太不讲“义气”了!我想,交朋友到底是为了什么呢?不就是当朋友有困难时要帮对方一把呀!鲁智深这样破坏贾梅的小品,难道他就开心了吗?我始终觉得这种捣蛋很无聊,我可不能像他那样对待我的朋友们。
我的好朋友才不像鲁智深这样。记得在我二年级时,有一次体育测试,我们要测跳绳。我们一组同学跳完跳绳后,老师就开始报成绩,及格的同学们的名字都已经报完了,可我榜上无名,这下我心里可慌了——我跳绳测试不及格,这可是有史以来我体育课的最差成绩了!下课后,我默默地走到没人的地方伤心起来,这时我的好朋友巩柏浩来了,他安慰我说:“不要再伤心了,这次的成绩不理想,下次努力呀,你再多多练习跳绳,下次一定能得一个优秀的成绩啊……”在巩柏浩的劝慰中,我慢慢恢复信心,又振作起来,决定好好地练习跳绳,下次得一个好的成绩。巩柏浩的行为才是真正的好朋友应该做的,他让我十分感动!
《男生贾里》这本书,大部分讲的是主人公贾里在学校发生的种种趣事,反映了他丰富多彩的生活。读着读着,受到这本书的启发,我就回忆起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对这本书产生很多共鸣。贾里从平凡的生活中就浅显地教会我不平凡的道理!这本书引发我的联想和思考,激励我进步,它真是回味无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