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有邪
纯真的孩童时代,看似简单,其实都明了,大人以为的不懂其实是我们不想在他们面前懂,我们想永远做他们羽翼下被保护的小鸟,但是脱离他们之后我们也是思想独立的自己,有着自己的一套思想和认同。
“从前的事都过去了,没有意思了,英子都会慢慢忘记的。”我懂英子的伤心,秀贞和妞儿是她的朋友,在父母的眼里她们是疯子和被带走的可怜虫,心里揣着天大的秘密却没人分享,没人理解。年少的回忆,美好纯粹,却又脆弱易碎。不管是好的坏的经历,都应该变成养分,滋润日后的生活。
第一次接触林海音的作品是初中课本里的《爸爸的花儿落了》,爸爸的“英子,不要怕,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让人印象深刻。越不谙世事越勇敢,越长大顾虑越多,反而不能洒脱勇敢的往前走,因为害怕失去。读《兰姨娘》让我对英子爸爸的印象瞬间跌落谷底。呵,男人,在老婆怀着第六个孩子的时候还在挑逗外面的女子,“我的心又冷又怕,好像我和妈妈要被丢在荒野里。”多亏了机智的英子,移花接木,化解了父母的这次危机。
林海音的文字简单朴实,却又回甘无穷。越来越喜欢简单、纯粹的东西,因为难得,所以可贵。大人总有自己的一套说辞,你要怎么样,你不应该怎么样,直截了当的替我们划分了这个世界的好与坏,可哪有什么那么多黑白分明,眼见和耳听都不一定为实,这世界有太多的事情需要用心去体会去感受。先渡己,后渡人。世界很大,阳光明媚,不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变成更好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