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捧起《城南旧事》这本书,我就被深深吸引了,读着读着,就有了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不由自主地和主人公小英子一起笑,一起哭。
这本书是台湾作家林海音的一部自传体小说,书中,我们跟随英子的脚步,见证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北京城南生活场景:充满悲欢离合的惠安馆,妞儿秀贞演绎母女情;小英子做月老,帮兰姨娘牵线搭桥;宋妈的坚强和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令我心中五味杂陈;爸爸得肺病离开了人世,英子的童年也结束了……种种故事,都令我记忆深刻。
我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金红的太阳,是从蓝色的大海升起来的呢?还是从蓝色的天空升起来的呢?”瞧英子这天真纯洁的心,谁会不被这幼小的心灵所打动呢?孩童的世界往往没有对错之分,人们只知道小偷的可恨,,却不管一个青年为何要走上偷窃犯罪之路,只有纯真善良的英子,愿意倾听一个小偷的故事,愿意和小偷许下一起去看海的约定。
成长伴随着数不尽的烦恼,我们会突然发现自己在经历某些事后,褪去了童年的那份天真,成长了很多,多了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身上莫名多了个担子。对英子来说,是父亲去世后;而对我来说,不知是在哪个黄昏或夜晚,经历了怎样的事,才会从孩子的世界里长大。人生就像宗璞说的“丁香结”一样,不经历点挫折又怎能像英子一样成长起来呢?Www.zUoweN101.CoM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每当想起《城南旧事》这本书,《送别》的忧伤旋律就仿佛在我耳边回响,一阵心酸就不禁涌上心头。骆驼队好像就在我眼前沐浴冬日阳光,向远方走去,带走我的童年。沉浸在英子的故事中,我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城南旧事》是我最爱的一本书,它没有华丽的词藻,可我读完一遍还想再读。花谢了还会开,曲终了还会再响,可童年一去不复返,我们要珍惜这段宝贵而又快乐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