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来给大家介绍一本好书,书名叫《城南旧事》。
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小女孩林海音介绍自己小时候住在北平的所见所闻。故事的内容不免有些凄凉,我有时看得不禁会泪流满面。林海音阿姨把自己思乡和在家乡快乐、悲伤的场面交织在了一起,让看书的人有种说不出的伤感。
这本书有许多小故事,我最喜欢的是“我们看海去”,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英子(林海音阿姨的小名)上小学了,她的好朋友方德成和刘平不小心把球踢到了一块草地上,据说那块草地旁边的房子闹鬼,所以没人敢去,他们就让英子去。这时,故事才真正开始,因为她在那里发现了一个藏脏物的地方,英子不免有些害怕。第二次去时,英子在那发现了一个人,那人是小偷,但他没给英子讲他的真实身份,却给英子讲了他和他弟弟的故事,他说,他弟弟十分好学,成绩很好,不像自己这样没出息......英子因为上了“我们去看海”这课课文,所以很向往去看海,她和小偷说了后,那小偷也很喜欢这课文,他和英子约定等他弟弟出海去读书时一起去看海。英子在参加学校开的送走毕业生的活动中,发现那人的弟弟是这届毕业生的第一名,而且那人也来看了。那天晚上英子去那片草地玩,没等到小偷,她怕这个刚交到的朋友又不见了,就很伤心。在离开草地时她捡到了一个金佛像,出去后她随手就送给了一个陌生人,没想到这个陌生人是一个便衣警察。在小偷被抓的前几天,小偷还送了英子一串自己奶奶留下来的小珠子,因为他觉得英子是个好姑娘。当英子得知小偷是因为自己一个无心的举动被抓时,她哭了,我看得也哭了。
我为那个小偷被抓“我们看海去”的约定没有可能实现了而哭,也为小英子又失去了一个朋友而哭,更为那个弟弟没有了爱他的哥哥而哭。
快来看看吧,真的很好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