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名人传》这本书,它使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头脑得到了一次洗礼。
《名人传》是法国思想家、作家、社会活动家罗曼·罗兰所创作的。分别介绍了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三个伟人。其中让我最为敬佩的是贝多芬。贝多芬在幼年时,他的父亲一心想把贝多芬培养成音乐家,于是就逼着他整天练习钢琴和小提琴,不许外出玩耍,他的音乐天赋迅速显现出来。25岁的贝多芬在音乐方面已经很有名气了。当时奥匈帝国与法国的关系十分紧张,受爱国情绪的鼓舞,他创作了《行军曲》《我们是伟大的德意志民族》。贝多芬还未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厄运却已经降临,他聋了,对于一个从事这样的职业的人来说,是多么的残酷。他再也无法听到台下观众的掌声和奏乐的声音,这使他痛苦不已。在这样的苦难里,贝多芬竟能不断坚持着,创作出《悲怆奏鸣曲》《月光奏鸣曲》《英雄》《田园》等名曲。他的作品在欧洲广为流传,荣誉纷纷而来。他找到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力量,在《第七交响曲》和《第八交响曲》中尽情的狂欢,与之前的曲风大不相同。光荣的时刻过去后,他的作品受到了冷落,虽处境悲惨但他确依然讴歌欢乐,创作了《欢乐颂》等乐曲。1827年,音乐的巨人贝多芬在暴风雨中倒下了。
贝多芬的一生充满了坎坷与苦难,生命向他发起重重挑战,但贝多芬却没有因此倒下,而是用坚定的意志勇敢的去面对,在音乐艺术中寻找快乐,追逐梦想,为我们留下了一曲曲佳作,获得了后人的钦佩与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