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芒坡》这本书非常的灵动,让每一位书中的人物都有了独特的灵魂。
殷健灵老师在创作《野芒坡》这本书时,用到的就是上海徐家汇南端名曰“土山湾”的地方。这个地方让作者感到震惊,也在这偶然的发现中,找到了一座故事的城堡。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名叫幼安的主人公,他的母亲在他一生下来的时候就过世了,父亲是个哑巴,父亲在母亲过世后,又娶了一位女人,领着一个孩子,名叫小满。小满经常欺负幼安,仗着自己比幼安大,母亲依着他,父亲也不管不顾,着让幼安受了很多的苦。
在元宵节时回到了外婆家,幼安感到了家的味道。好景不长,唯一的那一束光又灭了。家中,被小满欺负,被继母虐待。幼安忍着病痛,想回到给他温暖的地方——外婆家。但并没有,在路上误入圣母院,幼安的一切也在悄悄的改变。
在圣母院中认识了最好的朋友——卓米豆。在六岁时,因男女有别,幼安来到了野芒坡,认识了若瑟,菊生。因为一场大病,若瑟去世了,幼安也来到了鞋作。很快,他因卓米豆的话意外的发现了绘画馆。这就是他被震撼的东西——艺术。他开始偷偷的作画,被院长安仁斋发现。安教父发现了幼安身上的天赋,他开始教幼安做一些与花花沾边的事,慢慢的,从鞋作转社到了绘画馆。
在绘画馆的改变,成为了那里年龄最小却又画的最好的学生。慢慢的,幼安发现其实抓住他的心的地方不是绘画,而是雕塑。通过了一次又一次的磨练,幼安做出了外婆的雕像。可是一场火灾烧了半个野芒坡,安教父也因此大病一场。最后,以死亡告世。
这也到了幼安的十八岁,安教父联系上了洛伦佐,让幼安到意大利佩鲁贾美术学院教授雕塑。
在这之前,菊生举办了婚礼,幼安参加后便前往了外婆家。他把他亲手作的雕塑送给了外婆,可外婆眼睛却花了。
随后,他便去了通往他的艺术之路的地方——意大利,故事也就到了尾声。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就是“送葬人早已到来,将安教父的遗体放进了楠木棺材李。棺材是由细木工厂的学徒以最快速度打制出来的。那棺材被数不清的腊梅花枝覆盖,满室清香四溢。这里没有死亡的气息,只有异乎寻常的圣洁和宁静。”这段文章让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安静,这种静跟寻常不同,有着一种清澈,自由,清香的味道。这是大海的味道,让人接近了会心安,会自由,会无忧无虑。这可能就是天神给予他的魅力吧。
《野芒坡》的作者殷健灵老师在这本书中把自己当做幼安,幼安在绘画中的吸引,就是作者对写作的认知。把每一个个体都写的很传神,这也证实了殷健灵老师在这本书上所有的巨大的付出,才完成了这本难度极大的作品,这也让殷老师在文坛中的影响逐渐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