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兔子坡》,我受益匪浅。
兔子坡是一个幸运的地方。自从新人家来了后,小乔奇和他的朋友们便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在文章的最后,提姆马克格拉斯大惑不解地想:为什么新人家什么武器都没有,却没有动物来碰过这些蔬菜;而自己家里“全副武装”,却被动物们弄得一塌糊涂?对此,他只能解释为“运气不好”。
他不知道,人与动物是要以诚相待的。他一味与动物为敌,只会遭到动物们的敌视;相反,新人家毫不设防地全身心地接纳小动物们,用他们友好与热情去感染它们,难道不会赢得动物们的尊重,被动物们诚恳的对待,被动物们全然接纳吗?
兔子坡是幸运的,小乔奇和他的伙伴们也是幸运的。如果你是兔子坡中的一员,你也一定会忍不住唱几句:“新人家来啦”吧?
我爱兔子坡,更爱小乔奇和它的伙伴们。
[读后感参考] 《藤野先生》读后感(写作示例)
世界上有这么一位伟大的老师,用自己的言行深深感动着学生;世界上有这么一位伟大的学生,把自己的笔变成匕首,勇敢地向敌人刺去。这对伟大的师生就是藤野先生和鲁迅。
《藤野先生》这篇文章讲的是鲁迅来到日本仙台医学院留学,想要学医,救千千万万病情被庸医耽误的病人。然而,就是在这里,他遇见了令他终身难忘的老师——藤野先生。
藤野先生是一个治学严谨关心学生的人。他不修边幅,却对学生无比关心。每个星期,他都要看鲁迅的讲义,并且从头到尾都用红笔添改一遍,不但增加了许多疏漏的地方,连文法的错误,也都一一改正。一次,藤野先生把鲁迅叫到他的研究室去,翻出鲁迅讲义上画的下臂的血管,指着,向鲁迅和蔼地说:“你看,你将这条血管移了一点儿位置了。——自然,这样一移,的确比较好看些,然而解剖图不是美术,实物是那么样的,我们没法改换它。”连移了一点儿位置藤野先生都要指出来,他的细心可见一斑。
藤野先生还是一个热情正直、没有民族偏见的人。无论是中国学生还是日本学生,他都平等相待。当时,许许多多的日本人瞧不起中国人,想尽各种方法怀疑、污辱、欺侮鲁迅,令人无比愤慨。然而藤野先生却不是这样的人,他相信人人平等,教鲁迅也更为细心、耐心、热心……
藤野先生就是这样诲人不倦、治学严谨、热情正直、没有民族偏见的人。他对鲁迅的热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诲,小而言之,是为中国,就是希望中国有新的医学;大而言之,是为学术,就是希望新的医学传到中国去。在藤野先生心目中,一定希望把医学的种子撒满世界的每个角落,让人们尽快摆脱病魔的折磨,都过上幸福的生活……虽然鲁迅后来弃医从文,要医治国人麻木的灵魂,但藤野先生的一言一行却感动激励了鲁迅一生。
在我们生活中,也有千千万万个这样伟大的老师。他们以自己伟大的方式,教导着我们,感动着我们,改变着我们。他们,是我们一生也无法忘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