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读余华先生的《活着》,都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这是一部值得细细咀嚼、反复咀嚼的作品。
《活着》的故事很简单,就是一个纨绔子弟福贵由于嗜赌成性最后败尽家财沦落为穷人的一生的故事。但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故事,让我不止一次又一次地感动。福贵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最后方得始终,明白活着的意义。回想自己,空度二十余载,却还没有品出一点滋味。活着容易,却又谈何容易?
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福贵,从小就衣食无忧,他不曾体会生活的辛酸,每天浑浑噩噩,觉得活着就好像眨眼睛一样简单。凭借着家里的一百亩地,他可以不务正业,可以游手好闲,可以逛逛妓院,可以赌赌钱,玩性大发时还可以让那个肥胖的妓女背着自己去向自己的丈人请个安。福贵活得潇洒,活得自在,却永远活不出个大大的人来。这样的生活给他带来了短暂的快乐,却永远也填不满他空虚的内心。
前期的福贵也在活着,可仅仅是活着,他活在富贵里,却没有活在人生里。福贵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这样活着是为了什么。或许这个时候他根本没有思考这样的问题,因为不需要,他不缺吃喝,只需要睁眼闭眼就能过完每一天。
后期福贵虽然失去了富贵,但他得到的要远比他失去的多得多。那一刻,他开始真正地接触生活,像人一样堂堂正正地活着。他开始爱家珍,明白家珍的好。家珍爱的卑微,不离不弃,最终也让福贵下定决心痛改前非。最伟大的爱情也莫过于此吧。
最后再说一点,文中的家珍对福贵那份无怨无悔地爱,恐怕是每一个男人所向往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