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思想中,中国历史似乎永远都是神圣光明的,可现实却不然,鲁迅先生的这篇文章却让我重新审视了中华民族血战前的历史。
那时,可以说中华是可悲的,国人麻木,政府凶残,可在这时,刘和珍站出来了,像她一样的人也站出来了,振兴中华成了她们的理想与目标,可无权无势的她们又能做些什么样呢?请愿,也许是她们的唯一途径,即使她们知道路途凶险,却依旧视死如归。
1926年3月18日,这是黑暗的一天,五千年的文明,在这一天暗淡了许多,却多了些许沉重。虽没有经历那一天,可枪声似乎总在耳边回响,如此刺耳。
时间永远是流逝,历史却是永恒,这天终于是到来了,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在沉默中死亡,于是乎你们爆发了,你们带着救中华于水火之中的心愿,去向那些两只腿的禽兽讨要说法,刘和珍鲁迅先生笔下的你常常微笑着,态度很温和也还是始终微笑着,态度很温和。可你怎能想到 ,子弹是冰冷的,两只腿的禽兽是冷血的,他们不会报还你以微笑,一颗子弹斜穿心肺,生命之花凋谢了,时年二十二岁。同行的杨德群想去扶你却也中弹,但还能坐起来,两只腿的禽兽眼中只有杀戮,他又猛击了杨德群两棍,又一朵花谢了,时年二十四岁。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这是你们的鲜血染红的,你们的确是牺牲了,可那些有恶意的闲人却制造种种流言,污蔑真正的猛士。血腥的镇压,无耻的言论,鲁迅先生再也坐不住了,提笔代枪,先生以自己的方式要和反动派斗争到底。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这是鲁迅先生的理想。纵然现实让人失望,但他没有绝望,因为是你们的努力,让苟活者在淡红的血色中看见了些许希望。中国军阀与八国联军相勾结,幕前幕后屠戮妇婴,惩创学生,你们也许了解这些,但你们依旧从容沉勇的去了,即使是飞蛾扑火也要在扑向火焰的那一刻绽放光芒,前仆后继,光芒将永不熄灭。可革命虽好,为什么不能少点牺牲呢?于是先生又用他敏锐的目光揭示了失败是因为选择的战法不对,击中时弊,让人们从梦中醒来。慢慢地,有人揉了揉眼睛,看到了污浊,他们在先生的指引下站了起来,革命,为自己,更是为了国家。这一切都让先生看见了希望。你们的努力也将带领更多人步入正道,从沉默中爆发,事实也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