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湘西这个与世无争且民风淳朴的边远小城里,生活着靠摆渡为生的祖孙俩,他们热情并且淳朴,一直过着与世无争的幸福生活。直到两年前在端午节赛龙舟的大会上,孙女翠翠邂逅了相貌英俊的青年傩送,自此便将他放在了心上,念念不忘。可让人没想到的是傩送的哥哥天保喜欢上了翠翠,并托人向她的祖父提亲。当地的王团总也看上了傩送,想让他当自己的女婿,并愿意以新磨坊为陪嫁。但是已经心有所属的傩送只想娶翠翠为妻,于是大哥与他商量好都用唱浪漫山歌的方式来求爱,让翠翠自己作选择。
天保自知唱不过弟弟,心灰意冷,为了成全互相爱慕的他们,决定外出闯滩,却不料,因为一场意外死去了。而傩送自责地认为哥哥天保是因他而死,过不了心里的那道坎,于是抛下了翠翠,自己走了。祖父为翠翠的婚事也是操碎了心,竟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去世了。最后翠翠仍执着地等待着傩送,痴心地等,不放弃地等。因为她相信,他一定会回来。
沈从文先生,他从美与爱之间入手,写出了伟大的纯朴的爱情故事;通过写翠翠与傩送之间的爱情悲剧,淡化了现实世界的黑暗、冷漠,去讴歌一种人性和一种爱。在这部作品中,作者描写的爱情故事中的翠翠与傩送既没有山盟海誓的承诺,也没有惊世骇俗之举,更没有金钱的诱惑和权力之间的威逼,有的只是农村男女淳朴简单的爱情,这种情感光明、干净,更能在不经意间引起人们的震撼。作者对他们爱的方式给予很高的赞扬,而且称赞了湘西人民崇高的节气和心灵的纯净:天保和傩送之间诚挚的手足之情,以及天保兄弟对翠翠的纯洁尊重的爱,祖父对翠翠的真切关爱,翠翠对傩送的执着纯真的爱。这些都让我们为之动容,为之感动,为之沉醉。
而在这个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物质社会中,人们为了所谓的权利和金钱,将自己贪婪的本性释放的一览无余。利益来往的途径是那么的便利,而人们的沟通似还在牙牙学语的阶段。但在作者的书中我们看到的是人们美丽、勤奋、善良的本性,给这部作品增添了纯净朴素的心意,这无疑使读者的心境又提高了一个阶层,让我们知道这个让人眼花缭乱的世界上原来还有这样一方纯净透明的净土,宛若世外桃源,人心珍贵如斯。
在故事的末尾,“可是到了冬天,那个白塔,又重新修好了,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轻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傩送的歌声现在只能出现在翠翠的梦里和心里,将翠翠的痴情和悲哀刻画的深刻无比。
“这个人也许永远回不来了”。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给了淳朴善良又痴情翠翠一种无限的幻想和困惑。“也许明天回来”。又给了翠翠一种坚持下去的信念和希望。这样的自我安慰,更将翠翠的坚强乐观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这样的结尾,给本文的添加了神秘色彩,又给了读者无限遐想的空间,足以见沈从文先生的功底深厚。《边城》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人类品性的一种倒映,而且把人们带进了作者描绘的这一幅美丽淳朴的乡村图中,使我回忆起我曾经的点点滴滴,也勾起了我对童年的怀念和对未来的无限遐想。
星星点点的金黄慢慢被点亮,整个世界即将沐浴在新的光明之中,这是黎明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