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一本好看的、有趣的小说,叫《射雕英雄传》。
《射雕英雄传》的作者是金庸,全本书共有四册,第一册主要讲了李萍在雪地中产得一子,叫作郭靖。江南七怪闻声寻找,终于在蒙古国中找到了他,他们收郭靖为徒,并教他学武功。第二册主要讲了郭靖偶遇黄蓉,和她一起“扫黑除恶”,还保护了许多民众。 第三册主要讲了东邪、 西毒、南帝、北丐、周伯通等英雄的出现。第四册主要讲了最后的战争,所有英雄的殊死战斗。看着看着,我不禁为东邪的古怪发出疑问,为西毒的阴险狠毒、狡诈显出不满、厌恶,为南帝的仁慈坚起大拇指,为北丐的正直连连称赞,为周伯通的熊样儿捧腹大笑,真是思绪万千呀!
在这本书中,有很多人物,但我最喜欢的人物既不是美貌如花的黄蓉,也不是搞笑的老顽重周伯通,而是堂堂正正、忠肝义胆的郭靖,他为人友善,对人亲切,从不会因为一点小事而撞翻了发谊的帆船。他让我在生活中学到了:要宽宏大量的对待每一个人,不要为一点鸿毛蒜皮的小事而闹子盾,不要让支谊文之花枯萎。
再来说说黄蓉吧!她一身洁白的农裳,长发披肩,头上束了条金带, 在阳光下灿然生光,真是沉鱼落雁、闭月着花呀!可我刚刚读到后面,就不竟垂泪了,原来,黄蓉自幼丧母,父亲黄药师机灵古怪,让人捉摸不透,他经常捉弄别人,因此黄蓉儿时就被别人叫做“小妖女”,她虽然表面上并不在意,可心中十分敏感,小小的心灵便留下了芥蒂,她想哭,可又恐佳泪私不哭,任别人怎么说,她也不出声,真是一个勇敢的好女孩!
除了郭靖和黄蓉两个主人公,还有四个英雄让我佩眼,东邪是黄药师,他是松花岛岛主,他有一位新婚夫人,他十分宠爱她,可那位夫人禁早早病死,她逝世前留下一本经书,可《九阴真经》,黄药师便十分受惜它,把它视作宝贝一样。 西毒是欧阳峰,他有一个一生中最重要的东西-蛇杖,这根神奇的蛇杖中有两条毒蛇,奇毒无比,他一生都在研究毒,配制出来的毒让人惊讶无比。南帝是一灯大师,他原本是皇帝,后来因犯了一个大错而出家为僧,真是一个好皇帝!北丐是洪七公,他虽然十分好吃,小事常犯糊涂,大事却一点儿也不犯毛病,他一生中都在消灭坏人,却没杀错一个好人。他们武艺高强、威震四方 ,近人皆知,让我但服得五体投地。
这本书里有令人感动的一幕,有令人紧张的瞬间,但令我难以忘怀的,是这样一句话:“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句话不仅点明中心还总启全文,这句话的意思是:“一个真正的英雄,是挂念着国家和人民的。”看到这句话,我心头不禁涌起一幅画面:老师们身体不舒服,本来要请假,却看到我们的功课还没上完,便坚持了上课。我想:这就是一个好老师应该做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