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本: 曾国藩读后感壹篇
《曾国藩》这本书讲述了曾国藩一生的功与过。书中详细介绍了曾国藩的生平经历和主要事迹,重点记述其组织训练团勇建立湘军,镇压太平天国革命运动、捻军起义和处理天津教案、发起洋务运动的过程和经历;深刻透彻地分析了曾国藩政治和学术思想的形成、发展、演变及对后世的影响;深入归纳了曾国藩的用人方略,处事之道,概述了以曾国藩及其幕府为核心的政治集团的形成、发展、分化和主要特征与作用;同时又公正地科学地评价了曾国藩的历史功过和作用。
从《曾国藩》这本书中,我认识到曾国藩是一个光明磊落的读书人,身上有着典型中国读书人的特质,怀揣治国之志,尽其所能报效国家。如果抛开腐败清王朝的历史环境来看曾国藩,他的用人方略、处事之道值得我们学习,他的那份对国家、对民族、对家人的爱更值得我们尊敬。曾国藩从二十三岁考取秀才,到三十二岁致力于朱理学,再到三十八岁编成《曾氏家训》,不断拜师不断学习各家学派,虽然他后半生一直在征战,经历坎坷,依然不忘自律和学习。虽然曾国藩身居高位,在自己取得巨大成就时,从来不迷失自己,自律自省,勤俭节约,他不仅这样要求自己,而且也这样要求自己家人,从没有给自己的子女任何特殊待遇,时刻叮嘱家人要克己自律。
曾国藩在教育上选拔和培养了一批人才,他识人善用,选拔人才不拘一格,先后提拔了张裕钊、吴汝纶、黎庶昌、薛福成等一批对日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的幕僚。曾国藩的很多门徒如李鸿章,彭玉麟等都是后来官图显赫的人物。曾国藩非常重视教育,在攻克金陵之后,修复江南贡院,招贤纳士,为国家选拔人才,同时他还创建了金陵书局,筹钱出版经典书籍,翻译国外新科技着作,为中国近代科技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后来的思想运动奠定了基础。
曾国藩在自己的军事路途上,并非一帆风顺,经历了多次大起大落,甚至一度因为战败而投水自尽,在军事作战上曾国藩屡次失败,军事才能并不突出,但他能够识人善用,倚重彭玉麟、曾国荃等多位名将,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战胜了太平军,保住了清王朝,也成就了自己位极人臣的极高地位。
在晚年时,国难临头时,曾国藩一心想挽救国家,致力于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事业,购买国外仪器设备,雇佣外国专家进行科技研究,技术创新,组织创办江南机器制造总局。虽然最终他发起的洋务运动没能突破封建统治的重重障碍,没有达到自强的目的,但也为对救国道路的探索提供了经验。
总之,我们要懂得一个道理:活到老,学到老,学会珍惜,才能拥有更多别人得不得的东西,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读书心得: 《超人》读后感(示范文档)
在学校“法治护航,快乐成长”的号召下,陈老师给我们推荐了很多“法治”方面的好书,其中我特别喜欢《百变小超人》这本书,真是太有意思了,和我以前看的很多书都不一样,它有内涵有思想有保护我们未成年人权益的法律知识。书里那一行行优美、朴实的文字以及新奇有趣而幽默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
《百变小超人》是一本轻松幽默的普法童话书。故事内容是这样的,在遥远的外太空有一颗名为克里斯的小星球,它的科技十分发达。克里斯总统从下属的汇报中得知地球上青少年的权益时常被侵犯,他们有的遭受大人恶意侮辱,有的因为管教不严而误入歧途。于是,克里斯总统为了挽救地球的未来,便任命本故事的主人公马米为地球的正义使者,赋予了他不可思议的变身本领,并指派力大无比的拇指超人作为他的助手。马米是一个普通的小学生,是个心地善良的男孩子,他淘气而聪明,凭借变身术和拇指超人的协助,一次又一次的帮助身边的青少年化险为夷。同时,由于他生性调皮,也闹出了不少令人捧腹的笑话。马米经历了很多奇幻冒险,以自己的善良和正义扬善惩恶,勇敢的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人,成为一名守护正义的百变小超人。
马米和拇指超人有趣的经历,不仅惊心动魄、幽默好玩,更让我在愉快的阅读中潜移默化的学到了有用的法律知识。我开心地了解到,我的日记爸妈不能未经同意随便翻看,因为我们享有隐私权;大人不能殴打或用难听的语言侮辱责备我们,因为我们的人格尊严不容侵犯;老师、父母不能没完没了的给我们布置超多的作业,要保障我们的睡眠、娱乐、运动的时间,因为我们享有休息娱乐权,我们未成年人还受到国家的保护,享有身体健康权、着作权、荣誉权、参与权等很多很多权力。让我开心的知道我们是祖国的花朵,受到法律的保护,我为我生活在平等自由富强明主公正的法治社会而骄傲!同时通过《野人之谜》这则故事,还让我知道了“刀剑无眼”、冲动是魔鬼的道理,携带危险物品不仅可能伤及他人,更可能触犯法律。
《百变小超人》是我课余时间的良师益友,让我受益一生。它带给我快乐的同时也带给我思考。我暗暗下决心:我要好好学习,多看书,多学点法律知识,将来做一个像马米一样勇敢、乐于助人的正义英雄。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保护所有小伙伴们在快乐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