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描绘了一个家庭中的四位坚强的女孩:梅格、乔、贝丝和艾米。
她们的性格截然不同,各有特色——梅格的贤淑,有一些爱慕虚荣,乔的敢爱敢恨,热爱写作,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楚的认知。贝丝温柔恬静,处处为他人着想,喜欢弹钢琴,最小的艾米则古灵精怪,十分活泼。
但是相同的是,她们都善良坚强,对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她们都很普通,家境甚至可以说是贫穷。但是她们锲而不舍地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她们形象都鲜活饱满,每一个选择都将这四姐妹生动地区分开来。
马奇家的家教,是贯穿于全书的重要精神。马奇夫妇始终教育孩子勤奋自立,我们也能在书中看到四姐妹不断的成长。
比如姐妹们虽然贫穷,但会在圣诞的清晨将自己家的早餐送给挨饿受冻的邻居;乔和艾米吵架赌气,后艾米掉入冰窟差点丢掉生命。而乔悔不当初,在妈妈那里寻求帮助,努力控制自己的坏脾气。
梅格是家里最大的孩子,她记得家里之前的富贵景象,所以相比其他姐妹,她更想享受荣华富贵,最后也放下了虚荣的心。内容看上去平淡,却无一例外地向我们展示着善良、无私、慷慨、尊严,更能打动人。
我喜欢《小妇人》。希望,你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