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读了孩子借给我的一本书《哑舍》,只读了两个篇章,便停止了阅读,陷入了思考……
“哑舍里的古物,每一件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承载了许多年,无人倾听。但是,它们都在等待……”等待有缘人的阅读。
天钺斧——这个宝贝的主人是王,得这个宝贝的人会成为王。果真如此,赵匡胤得了这个宝贝后,赢得了天下,建立了北宋王朝,在位xx年,期间他加强中央集权,提倡文人政治,开创了中国的文治盛世,是一位英明仁慈的皇帝,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杰出人物。合上此章,大脑里便闪现出了唐代女皇武则天,她的出世伴随着神秘色彩,首先是出世后一位算命先生说这个女子未来不可限量;再就是进宫后世面上开始流传一本书说唐世不出三代就有一武姓人士改朝换代,这样的传说和信念以及地摊杂书贯穿着电视剧的始终。武则天最后是成功了,是改朝换代了。我在思索,真的是“斧”造就了赵匡胤吗?真的是那部地摊上流传的“书”造就了武则天吗?
独玉佛——这个破碎的玉佛,谁见了它就会带来杀身之祸。与其说是杀身之祸,还不如说是一位女性对一个国家兴王的寄托,不如说是一位女性对当今皇帝的失望,不如说是一位女性对自己国破家亡的报复。玉乃祥物,碎玉却是邪物,破碎的玉佛更是堕落不堪。真的吗?真有冥冥之中,我想它也是一种历史进化的必然吧!
合上书本,似乎看到作者玄色正朝我走来,在告诉我一个哲理:美好的事物永远都是短暂的,而只有抓住眼前所拥有的,努力去做,尽你所能,把的一面展现出来。人生其实并不是一场真正的梦,你可以掌控他。但是,如果你把他当成一场梦,不愿醒来,那么,你的人生将毫无意义!
《哑舍》告诉了我:人生是一场梦,梦也是一场人生,人生是可控的,梦也是可控的,看你愿不愿意控,看你怎么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