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来之,则安之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1988年,路遥倾心巨作《平凡的世界》,降生于世,且抒:路遥千里,历尽繁华与辛酸,享尽世事百态,在平凡中随波逐流,在不平凡中随遇而安。
佛说:你我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得这一世你我相遇。漫漫岁月,滚滚红尘,《平凡的世界》所描述的爱情是沉重与苦涩的。乱世之中,门不当户不对将少安与润叶的忠贞爱情判处死刑,将郝红梅与顾养民的心心相依快刀乱斩。既罢,无论是谁都无法对缘分做出改变,分离既来之,反抗则安之。
路遥知马力不足,日久见人心不古。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既然有舍,那么必有得;既然存在正义,那么邪恶也必会出现。我们终会遇人不淑,但也必会寻得一人共度余生。润叶对少安的感情是沉重的,她不惜伤害向前也要表明自己对感情的态度;少安对润叶的感情是苦涩的,他知道润叶与他在一起是受苦的,于是他强忍心痛去山西相亲,少安是决绝的,为了让润叶死心。或许,正是这个正确的选择,最后的最后,润叶与向前,少安与秀莲都得以善终。少安与秀莲的爱情是汗水与心血一点一滴积聚而成的深海,而润叶与向前则是互相理解后心灵的呼应默默的靠近。我们终会遇到让我们所厌恶所深爱的人,但无论如何,情感都会被时间所慢慢冲刷,多年后,至深的爱恋或者偏见都会淡漠至无所谓。所以,形形色色的他们既来之,躁动不安的情感则安之。
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每天都在上演着平凡的事情,甚至每一天都是重复的,周而复始,不变一层。抱怨着,渴望着,绝望着,哭着,笑着,平凡着。偏执者最后的自尊互相伤害着,甚至想要毁灭一切从头再来。回首往事,发现每个人都在平凡中经历着不平凡。我所遇到的,你所遇到的,都是不一样的;我所感受到的,你所感受到的,都是截然不同的,都是意想不到的。溯其根本知其原因那就昭然若揭罢----平凡。所以,请不要抱怨你所遇到的不幸,那只是为你下一次遇到幸运而做的铺垫。相反的,我们更应该为我们有健全的四肢,能思考的头脑,永恒的避风港而感到幸运。或许,我们就像郝红梅那样,跨过顾养民这座富士山,越过失去知心伴侣这座珠穆朗玛峰,才会看到润生这片辽阔无际的蔚蓝大海。或许,我们应该比小强顽强就好似少平,不低头于命运,不屈折于权势,不胆怯于暴力,不儒弱于责任!甚至,我们可以像双水村那田二一般,世事要变了,自由自在收集自己喜欢的,不会恐惧亦不会抱怨。且道苦难既来之,哀怨则安之。
人生中每个人所遇到的机遇是不同的,这种几率的不平衡性,但人生不能因为错失一次机遇而玩世不恭、颓然一生。家里穷的揭不开锅,奶奶病重,弟弟妹妹学费,贷款而造的砖窑破产,当只有繁重的体力劳动,才使精神上的痛苦变为某种麻木,以至使思维局限在机械性活动中的信仰也被击溃时,喷涌而出的眼泪,这谁流都不为过的液体,是少安对命运无声的抗议少安的第一个敢想是等到上面的领导鼓励生产方式多样化之后,敢为人先地提出将土地划分,自己耕种自己的,不搞集体制这与后来改革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相差无几。他敢在初次贷款创业失败后,顶着风雨浪尖抓住机遇再来一次。第一个看到螃蟹就想吃的人,他成功了,他在许多次撬不开坚硬的壳咬不动顽固的爪开始探索开壳秘技。机遇是有的,过程是艰苦的,失败是不止一次的。人生中的机遇转瞬即逝,但绝不可能只有一次。所以,机会既来之,性子则安之。
时间无言,如此这般,明天已在眼前,风吹过的路依然远。从直上云霄的一道粉色开始,我们告别黑白。路要说: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时时都会感到被生活的波涛巨浪所淹没。你会被淹没吗?除非你甘心就此而沉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