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以一群平凡而可爱的农民在1975——1985年这十年间的生活展现了人心的自尊、自信和自强,同时也展现了人生的奋斗、挫折与痛苦,也许正是因为小说描写了平凡的世界中平凡的生活才让它变得真实、吸引人,但我们也可以深深的感受到,在这平凡中正有一股不平凡的力量从他们的心底喷出。
尽管在有些人看来他的生活依旧平凡,但我仍固执的认为他的精神世界是充实的、丰富的,这种精神世界的充实终将会带给他幸福,这也许就是他的平凡而伟大之处!
[读书感悟]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范本400字(篇三)
《平凡的世界》,这书名实在是起得太好了,有一种洗尽铅华,尘埃落定的感觉,是一个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的人,在经受了各种苦难的折磨之后,回头再望来时路的时候,所表现出的一种宽容。想当初选择读这本书,也是被这书名所吸引。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不得不一次次地停下来,慨叹书名的妙处,同时也不停地问自己,究竟什么是平凡?什么是伟大?什么是生活?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才是生活。戏台上的情节是浓缩的,天上一天,人间一年,所以才有那么紧凑的悲欢离合,跌宕起伏。琐碎的矛盾纠葛,你牵着我,我绊着你,剪不断,理还乱,欲说还休,这才是生活。大起大落,大喜大悲,铭心的爱,刻骨的恨,当然存在,但普通人遇到的概率又有多大呢?属于饮食男女的,不过是些筋头马脑,说来无聊,但却缠绕。有喜怒哀乐,有爱恨情仇,有凌云壮志,也有颓唐消沉,这才是活生生的人,这才是生活。百折不挠,愈挫愈勇,山崩地裂不皱眉,那是神话中的英雄;现实中,纵然是强者,也难免苦痛,难免挣扎,难免有“弯”的时候,但弯而不折,生活需要的就是一个“韧”字。
所有的少年时代,总有年轻气盛、目空一切的一面。心中有着太多愿望要实现,对自己的人生有着太多的期许。少年心思尽管肤浅,尽管狂妄,但毕竟有豪情。而现在,《平凡的世界》让我从空中回到了地面,知道了脚踏实地,知道了平凡中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