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平凡的》是中国版的《》。的确,两本书在很多地方是相通。主人公的信念都一样坚韧,百折不挠。在作者笔下,在平凡的里,有一群敢于奋进,勇于进取的年轻人,代表了那个时代的。
书里是对于新农村的全景式描写,突出了从以前的农业模式向新的经济形式的转变,是改革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各具特点的青年人,他们是整个时代的代表,是整个时代的主人公。作者尤其围绕孙少安与孙少平兄弟俩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不断超越自身局限,最终获得事业和上的,谱写了一曲充满活力的之歌,向人们揭示着人生的自强与自信、奋斗与。挫折与追求、痛苦与,并以一幕幕催人泪下的人生苦难所展现的人物的顽强坚韧的信念告诉人们:苦难与挫折只是个躯壳,真正广阔的意义在于我们对生活理想所持的生生不息的虔诚与热情中所体现的坚强的信念。
当然了,孙少平更是路遥先生笔下塑造最的一位人物,作为那个黄土高原上有着成熟思维,脚踏实地,重情重义,忍辱负重,不卑不亢的少年,那种不断以上进求尊严,从不好高骛远的情怀也深深的打动着我。是啊,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
我们生存的现实年代,每一时刻都在告别贫困的困扰,可生存的改变,层出不穷的新事物,不断涌现的新课题,在普通人的视线里,生活似乎也不是那么平坦得一马平川。面对新的,一样会有新的无奈;面对新的理想,一定会有新的彷徨;面对新的世界,也一样会有新的自卑心理在作怪,人类的懦弱是本性,任何人都不能逃避。人类在征服改造世界的旅途中,只有在和面前,积极的去面对,才会有发展,才会有未来。困境里的自卑,无奈中的反抗,积极中的进取都是文明进步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因素。在这平凡的世界中,平凡人的一生更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有执着的追求和渴望,我们就应该像孙少平那样,学会在逆境中历练心智,在自卑中寻找坚强,战胜自我,找一个坚强的理由让人奋进。
最后,我对《平凡的世界》的理解和感悟能让大家以一种愉快地去面对今后的生活,即使有苦难来临,我们也要支撑起弱小的双臂去迎接,即使跌倒了,即使失败了,也不会,毕竟这就是人生,毕竟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平凡的世界,我们都在期盼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