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旦进入思想的困惑,就会遇到难以自拔的艰难,这也是为什么哲学家多走偏锋的原因。看见柴静的一个节目,也是柴静这本书的中心,从她的眼看这个社会,从一双无忧的眼,变成理智的眼,忧伤、悲伤的眼。不评论柴静的人,只说这书,我觉得是写的很好的,写的真实,写的深刻,生活是多面的,也是多角度的,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你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这也是我看这本书的收获。还有一个收获就是,要管控住自己的思想,治理国家的是政治家,不是理论家。
曾经有人说倪萍你是个举手委员,什么题案都举手,倪萍说我觉得我没有比这些题案更好的题案,所以我举手。
这就是最大的政治,明知有问题、有瑕疵、甚至是错的但就是得先这样。理想和现实差距就是这么大,一个思想家的困惑,就是在自己觉得不完美的时候,没有更好的办法,而最大的难受就是自己以为想出来的好办法,也有如此多的不完美。思想的多次遍体鳞伤后有的人在痛苦中沉沦偏激,有的人在低头后发现原来生活中没有那么多思想,普通一点,毕竟自己只是普通人。毕竟世界最大的法则是丛林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