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读书活动中,我有幸拜读了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
刚开始还认为是本很枯燥的单纯的说教式的书,没想到看到不久就被吸引住了,数次的泪流满面,因为是在学校中利用休息和早到的时间来读的,也担心我的孩子们会发现,如果他们发现了,他们会不会乱猜测呢?我又小心的躲着孩子们,快速擦去眼泪,我的手中一直是备着面纸的。那天我又早早到学校,开始趴在桌子上读,又是泪流满面,连校长和园长到我们幼儿园都没发觉,还是同事跑来告诉我的。我赶紧擦干眼泪出去打招呼。依依不舍中,把整本书读完了。书中真实生动的例子,让我感动也诧异,原来还真有这些事。但是李老师的那种爱心与童心、对后进生和优秀生的策略、对青春期和女生的自杀的思考,和他与一群远方孩子的通信、他送给孩子的座右铭:让人们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都让我深深的感动着。zuoweN101.cOM
这本书对于我这个刚踏入教师行列的代课老师来说,不仅是工作上的指导而且对我的生活更是个不小的帮助。如果我们每个老师都有李镇西老师的爱心和童心,对于孩子那是多么美好的人生开始,就不会有虐童事件的出现,孩子们眼中的世界也会是更加美丽和动人。如果都像李镇西老师那样对后进生多加关爱和鼓励促进,那升学率会陡然提高很多,社会上的小混混也会少很多很多;对优秀生大加鞭策,国家的栋梁会更加多出一大批。如果每个老师都像李镇西老师那样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青春期的躁动和自杀。如果每个老师都像李镇西老师那样乐意和孩子沟通交流甚至是远方的孩子,那世界就是个乐园。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让人们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每个人都在无私的付出,我们还会有勾心斗角吗?世界还有黑暗面吗?
读完后我就决心,以后对孩子要更有爱心,有真正意义上的爱心,也不是纵容幼儿,该给规矩的时候,也必须严厉。自己更要有童心,做为一名幼儿教师,孩子的心里是单纯的,简单的,对大千世界是充满好奇的,我也要回到和幼儿一年的心态,和他们一起观察世界,一起成长。对调皮的孩子更多的耐心和关注,对优秀的孩子指引更高的目标。我会以让人们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做我生活目标,不仅是让我班的幼儿感到幸福,也让我的同事感到幸福,更让我的家人感到幸福,甚至是我遇到的每一个人。
李镇西老师的着作我读到的是第一本,有机会一定把他的所以着作都读完。我愿李老师朝着他的目标一步步的接近,让更多的人受益,更多的人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