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前80回读后感1000字
两三个月没有看过其他书,抽空闲时间不知不觉就看完了红楼梦前80回了,正如书中所说的“幻虚太境”一样,最后戛然而止,停留在了宝玉与一个卖膏药贴的道士的对话中。
前80回是曹雪芹所写,据说他用了十年的时间去修改,编织红楼梦,可是却不往下写,在一个无关要紧的事件中凝固了,没有讲黛玉和宝玉如何,没有讲王熙凤如何,最后却偏偏讲薛蟠娶了夏金桂,仿佛在一片荒唐中,作者已经不忍深究结局了。
一路看来,我对人物的理解从前三十回到后面的五十回又有了完全不同的认识和看法,大概作者就是想如此塑造最真实的人性,并不是像我们小时候看电视剧一样,一上来就问哪个是好人哪个是坏人。我们似乎对红楼梦里面的每一个角色都无法下一个非黑即白的定义,他们是如此得多元又有自己的特点。面对同一件事情他们有自己不一样的看法,不一样的处理手段,似乎在于人性而言,他们多么卑劣或者卑微的手段都可以理解,甚至对他们人格上的缺失感到同情和悲悯。读后感·这也是我看到这里最大的感触,像薛蟠看起来无恶不作的纨绔子弟其实又他命运上无奈的一面,像王熙凤如何干练泼辣却对丈夫的出轨无可奈何,像贾母如此尊贵但对儿孙的败落又只剩下一声叹息,又如同袭人这些丫头自小被卖来卖去,又谈什么理想和独立人格。
命运应该是早已安排了一切,但却总有一些人希望逃出命运的枷锁,像尤三姐那么刚烈真性情,最后在自己苦等五年的心上人前自刎而死,像司琪一个刁蛮的丫头追求自己的爱情,就被赶出家门。说是逃离了世俗的束缚,殊不知,其实只不过是命运安排给我们的另外一条道上罢了罢了。
书中到了75回才写到了贾府败落的迹象,前面如此风光鼎盛,谁会想到在中秋佳节的晚上,贾母一个人在家宴上熬到了三更,儿孙们都散尽,只剩下探春三丫头,如同一把沙子,贾母也意识到天命一到,再用力捏紧,也只不过让沙子流得更快罢了。
大概在78/79回的时候曹雪芹已经觉得需要结局,在黛玉和湘云的诗词里,在贾母的笛声中,南方的甄家已经被抄家,那处的宝玉,那处的大观园的青春王国,也早就散场。留下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这样的留白,难怪一直以来有无数文学家试图续写,有无数红学家希望探究出一个结果来,但恰恰就是这个留白在分明告诉我们,人生是没有结果的,如果你想的话,昨天,今天都可以是结局,结果往往都只是一个,如果不考究过程中的曾经快乐与癫狂,那探究出一个结局,难免也只是自寻伤心而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