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阅读了《神话故事》这本书,但我最喜欢的是《精卫填海》这篇文章。从中我体会到只要认真、细心、有着执着的精神,事情就必须会做好。
被大海无情地夺去生命的女娃,精魂化作了精卫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从发鸠山叼来石子和树枝投入大海,誓将大海填平。应对大海的嘲讽,应对自我的柔弱,精卫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始终坚持着自我最初的信念。
我们小时候肯定萌发过许多完美的梦想,可是等我们长大,回望过去时就会发现,有许多梦想,自我从未为行动过。也许自我以往自我安慰:“这种梦想太不现实啦,是肯定实现不了的。”——看,我们往往在还没有付诸行动前就否定了自我。也许,就在坚持与放弃的一念之间,我们人生的轨迹就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其实,比起精卫要将沧桑变成桑田的梦想,我们的梦想又怎能算难以实现呢?
所以,我们要向精卫学习,不放弃、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