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上了年纪家住在绿山墙山舍的独身兄妹马修和玛丽拉计划从孤儿院里领养一名男孩来帮忙做农活,没想到接来了一个满脸雀斑、一头红发、有丰富的想象力、话很多的女孩安妮。
性格严肃冷淡的玛丽拉原本打算把安妮送回孤儿院,但经过一天的短暂相处后,她发现这个红头发的孩子性格乐观向上,讨人喜欢,于是决定收留她。而极端内向的马修,内心是个坚持自我的人,他一见到安妮就深深地被安妮吸引住了。
面对新的家人、新的朋友与新的人生,乐观、率直、想象力丰富的安妮给绿山墙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安妮天真热情,满脑子都是浪漫的想象。在她的想象中:树发出沙沙声是在梦中低语,做了个好梦;如果玫瑰会说话,一定会给我们讲很多有趣的故事……她的到来使得刻板的玛丽拉从骨子里透出了对安妮的喜爱,她在危难之时显身手救活了患喉头炎孩子,她勇敢地与说她红头发的林德太太争论不休……因为酷爱想象以及"爱美之心",安妮也给自己惹来了一连串的麻烦:把头发染成绿色等。她不断地闯祸,但也不断改正错误。在朋友、家人和老师的关爱中,小孤女安妮渐渐变成了绿山墙里快乐成长的小主人,而且以顽强不息的精神、坚持不懈的品质再加上优秀的成绩成为了奖学金获得者,使得当地所有人都为她而骄傲。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但因为照顾玛丽拉而放弃了学业,令人感动。
在安妮的快乐生活中,她和我们一样是在“错误中成长”,她的家人、老师和朋友对她开敞心怀,因为她的可爱而不断接受和原谅她的错误,也促使她不断改正自己的错误,最终安妮成长为一个有用之材。而我们的身边的人都认为我们不能犯错误,哪怕是说错一句话、写错一个字、做错一道题、做错一个动作,这个时候的大人都似乎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为什么,为什么我们身边的人都没有故事里人家的包容心,为什么现在的批评太多,而表扬却很少?
我向往安妮那无忧无虑,快快乐乐的生活,向往可以有自己的想象空间,向往不会因做错事而被责怪的日子!我喜欢《绿山墙的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