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袋子很小,却能从里面取出很多东西来,甚至能取出比袋子大的多的东西。今天我就向大家推荐一部名著 ——— 《伊索寓言》,传说,公元前六世纪左右,有一个希腊奴隶名叫伊索,才智过人,又很会说故事,后人们将他的作品和少数古希腊民间故事归纳在一起,这就是《伊索寓言》。这本书非常有名,先后被译成几百种文字,在一段时里风靡世界。
伊索以高超的手法描绘出千奇百怪的现象,大都以动物为主角,少部分以人为主,劝导人们要诚实、勤劳、感恩图报、明辨是非 …… 大家都听说过《狐狸和山羊的故事》吧?它讲述的是掉在井里的狐狸哄骗山羊下井,然后踩着山羊背跳出了井底,却又扔下山羊自顾自走了的故事。它告诉人们:做好事也要看对象,以免上当受骗。《揠苗助长》又讲述了一个农民嫌自己的庄稼长的太慢,便想出了一个自认为很聪明但实际上却很愚蠢的办法。他花了一上午的时间把自己地里的秧苗都一个个的拔高了许多。可第二天跑到了田地里一看,所有的秧苗非但没长高了,而是全都枯萎了。它让我们懂得:一切事物都不能违反其发展规律。
《伊索寓言》中,家喻户晓的故事有《龟兔赛跑》、《酸葡萄》、《乌鸦喝水》 …… 这些故事有的讽刺骄傲、狡猾的虚伪,有的赞扬聪明与坚持不懈等,总之,《伊索寓言》一定会让你爱不释手。 各个动物故事在伊索笔下都宛如人类一般生动,骄傲的兔子、狡猾的狐狸、虚荣心极强的乌鸦、机智的小羊、 …… 生动得宛如身边常见的人,故事的内容更蕴藏着耐人寻味的哲理。
《伊索寓言》 真象一只哲理的魔袋,通过它,可以从复杂走向简单,又可以从单纯走向丰富,在这座桥梁上来回走几遍,我们既看见了五光十色的生活现象,又发现了生活的内在意义。寓言很美,美在简洁,美在内涵,美在语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