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丹尼尔笛福59岁时所著的第一部日记形式的小说,这是一本人人必须要看的人生教科书,名叫《鲁滨逊漂流记》。《鲁滨逊漂流记》描述了主人公鲁滨逊漂流海岛、战胜困难,艰苦生存的传奇故事。
有一天,鲁滨逊在航海的过程中被大浪冲到了一个孤岛边,和他一起同行的伙伴们都无一幸存。一开始,他的心中充满了无助和孤独,把这个荒岛取名为绝望岛,但并没有真正绝望。他对生活渐渐有了信心,充满希望,开始一心一意地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建了房子、做了桌子、捕了野山羊、种了粮食、搭救了星期五就这样,他靠着乐观向上的态度、勇敢和坚毅的精神,自力更生,积极面对生活中无数的困难,在这荒岛上生活了28年的时间。
我读完了这个故事后,我真的被震撼了。一个个问号萦绕在我的心头:假如我就是鲁滨逊,孤单一人在荒岛上,我会像他一样自食其力,重燃生的希望吗?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危难,我会像他那样积极自救吗?
是的,我不会。有一次,我遇到了一些难题就轻易放弃,失去了信心。我想到这里,就对鲁滨逊更加敬佩了。他在一座荒无人烟的小岛上都没有放弃,而我只是遇到了一个小小的困难就不再有信心了,和鲁滨逊的不怕困难、顽强、勇敢、乐观、坚持不懈比起来,我真是惭愧啊!要是我在小岛上生存,别说二十八年了,就是几天,恐怕我也会轻易被打垮,甚至不会生存下去,更不可能像鲁滨逊一样去顽强的抗争,打破自己的命运。
在生活中,虽然我们不怎么可能像鲁滨逊那样身临险境,但是我们同样需要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需要练就生存的本领,更需要拥有这样顽强的毅力,坚持不懈。
不论何时何地,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能被困难吓倒,要克服困难,始终保持一种乐观从容、积极向上的心态。要有志气,热爱劳动,凭借自己的双手创造生存的条件,创造奇迹,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