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网上看到一则报道,四川巴中的两个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外吃打工,跟着爷爷奶奶在家生活。这一次因为没做完作业,害怕被老师批评,选择离家出走。这两个12岁的孩子,在一个荒坡石沟里生活了3天,自己洗鞋洗袜子,自己煮方便面充饥,晚上就盖着很薄的被褥。好在现在已经进入初冬,荒地里蛇虫鼠蚁之类的比较少,要是在夏天,被蛇虫咬伤,那问题就大了。
两个孩子被警察找到的时候,面带笑容,似乎颇为自己的“英雄壮举”感到自豪,警方把孩子送回学校,并嘱托校方对其进行心理疏导,避免再发生类似情况。两个孩子,在荒山野岭生活了三天,不得不佩服这个生存能力,都赶得上现代版的《鲁滨逊漂流记》了。而且从他们事先准备的东西来看,只怕这个“逃离计划”不是临时起意,而是早有计划。
看到这里,不由得想起发生在自己班上的一件事:那时我在一所比较边远的小村里教学,班上人不多,只有二十来个学生,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一年也难得看见父母几次,大多数时间都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那一日,都已经上完早读了,还有一个孩子没有到校,按理说迟到也没有迟到这么久的。马上电话联系到了孩子的爷爷奶奶,家长告知孩子一大早就背着书包来上学了。
这下我可有点慌了神,告知家长学生并未到校,并马上报告了学校。得知消息的家长也是心急火燎,发动亲朋好友四处寻找;学校紧急动员,老师带着学生分头找寻,甚至村委会也动员了一些村民加入到寻人的队伍中。从田野到山沟,从河沟到树林,从废弃的老屋到村里的犄角旮旯,能找的地方都找遍了,但是还是一无所获。
作为老师,我知道一个孩子就这样失踪了意味着什么,如果孩子出现了意外,只怕很难善了。经过一天的找寻,毫无所获,家长哭哭啼啼,我和校长来到家长家里,安抚家长情绪,商量下一步的计划,决定扩大寻找范并报警找寻。就在这时候,同行一个耳尖的老师听到床底下有动静,掀开床单一看,正是这个“失踪”的孩子。原来,孩子早上背上书包出门只是个幌子,趁着家长不注意,又偷偷溜回来,躲藏在床底下,床底下甚至还放着零食和矿泉水,看来是打算持久作战了。
问及孩子“逃学”的原因,孩子说,因为没完成作业,爷爷奶奶又管得紧,打得凶,怕老师跟爷爷奶奶告状,又是一顿打,所以选择藏起来。从那以后,这个孩子的作业老师也不太敢检查,即便是没有做完,也不敢跟家长反映,因为这一次是床底下,侥幸没有出问题,下一次呢?万一因为没做完作业出了什么问题,那老师可真是脱不了干系了。
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是个大问题,隔代教育要么就太严格,导致孩子的性格唯唯诺诺,毫无主见,说话之前先察言观色,做起事来畏首畏尾,没有担当;要么就过于放纵,这样的教育环境下,孩子以自我为中心,飞扬跋扈甚至无法无天。留守儿童的教育,仅仅依靠学校是很难奏效的,毕竟家庭教育对孩子性格养成的影响不可小觑。其实对于很多农村孩子来说,陪伴是父母对他们最好的爱护,也是最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