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推荐] 西游记读后感范例
《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它出自明代文学家吴承恩之手,这本小说以奇幻的想象,鲜明的故事主线,突出的人物性格,而被公认为我国第一部浪漫主义的神魔小说。
小说主要叙述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师徒四人,历尽千辛万苦,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到达西天取得真经的故事。作者极尽人物刻画之能事,将神话故事赋予人的感情色彩,使他们既有神妖特质,又有人的性情,所以我们读来才会感到那么亲切而印象深刻。作者为我们塑造了调皮、勇敢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的猪八戒,诚恳、老实的沙和尚;还有善良、佛性的唐三藏……
其中孙悟空的形象最令我难忘。他机智,聪明,又有着猴子的玩皮,让故事时而紧凑时而轻松,他每每在关键时刻都展示自己鲜明的主见。但他始终保有那一份真,因此又十分的叛逆,比如大闹天宫,就是对固有秩序的挑战,在玉帝和如来面前依然会称自己一个“老孙”,自明为“齐天大圣”这一种肝胆浩气,让文章一扫过往之沉闷。虽然他一下子能走十万八千里,他会七十二变,但有时候猴性难改,所以还是少不了唐僧的一个紧箍咒。然而正是这一个猴子,却成为了神和人的世界里最惹人爱的那一个。
而师父唐玄奘,也是让故事多了几多人性和佛性的关键人物。他信心坚定,一心向佛,为求得真经可以肉身行万里山,趟千里河,这一份信念与韧劲直到如今也是值得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心向往之的。虽然他辨别能力差,易被表象所迷惑,有时分不清谁是妖怪谁是好人,还常常是被欺负的对象,而他的保护者却往往成为他的打压者,让人们经常感到啼笑皆非。但他为人善良,诚实,能够带领一个团队,凝聚一种精神,最终带领徒弟们取得了真经。
大家嘲笑而喜欢的却是“二师兄”,猪八戒,又名猪悟能,大家对他的印象往往都是好吃,懒做,有时还会帮倒忙,但他有时候也会耍些小聪明。在第三十八回“婴儿问母知邪正,金木参玄见真假”中,孙悟空忽悠猪八戒去井里扛国王的尸体,猪八戒感觉上了当,最终设计让师父惩罚了一下“大师兄”。但就是这样的人物,在吴承恩的笔下,却收获了很多好人缘,正是因为有他在,《西游记》才显得别有情趣。
还有沙和尚,一个始终挑担前行者,这是一个任劳任怨的人,看似角色不重,却让是串珠成线的一个重要人物。他为人老实,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一代代人在他的身上看到了砥砺前行的正能量。
读完《西游记》,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让我看到了正义,自由,信念,团结,让我明白了人们之所以喜欢它,正是因为在他们身上寄托了美好而珍贵的东西。
[读后感推荐] 《西游记》读后感(示范版)
《西游记》是中国古典神魔小说中的巅峰之作,书中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一路降妖伏魔,历经整整九九八十一难取经的故事。作者细腻而深刻地塑造了四个极其经典的形象:慈悲、宽厚但软弱、迂腐的师父唐僧;富有反叛精神、神通广大的孙悟空;自私狡猾、好吃懒做的猪八戒;任劳任怨、忠心耿耿的沙僧……他们怀着不同的目的走上了同一条取经路,面对各种难以想象的妖魔鬼怪、险恶绝境,他们既有矛盾,又有合作与情谊。 《西游记》作者吴承恩丰富的知识与惊人的想象力、非同一般的幽默感和妙笔生花的高超写作技巧,相信会令每位朋友都获益匪浅,从中取得人生路途中的“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