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只骄傲自大的猫,他的确有点本领,一个晚上能抓十三只老鼠。他总觉得自己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不仅不爱劳动,还认为自己样样都行,到处逞能。他觉得自己是体育家,赛跑、跳高都得了奖,唱歌也很有名,能让人陶醉,还是旅行家,游泳家,渔业家……他争强斗胜,用尾巴钓鱼被乌龟咬破了皮,他甚至夸耀自己是非常非常勇敢的航空家,最后摔得四脚朝天,好久好久爬不起来。可实际上,他只是一只普通的猫罢了。
我班里有一个同学,他是个围棋高手,曾经在市里拿过大奖,他以此为傲,常常在人多的时候,夸说自己怎么怎么了得,怎么怎么过五关斩六将轻松夺冠。有一次,他吹着吹着,就得意忘形了,觉得自己是一个真正的天才,跳棋、象棋、围棋、五子棋,样样拿手,一副天下我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的模样。当时我也在场,心里觉得很不平衡,就尖着嗓子说:“我也喜欢下象棋,不如现在较量一下哦。”他想也没仔细想就满口答应了。
摆开阵势,我按照平时的习惯,移炮,跳马,出车,交手才两个回合,他的阵营就乱了,我乘胜追击,直捣敌营。他一看形势不对,把棋盘一推,说:“我今天状态不大好,失误了。”低着头,红着脸,走了。
猫有抓老鼠的本领,鸭有游泳的本事,鸟有飞翔的功夫,人也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如果一个人因为自己有了一点本领就觉得自己样样都在行的话,他早晚是要出丑的。我想,这大概就是著名作家陈伯吹先生想通过《一只想飞的猫》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