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只想飞的猫》这本书。它是由”一只想飞的猫“和”阿丽思小姐“这两个故事组成的。
我想,一只想飞的猫,这只猫可真特别呀!原来,这是一只骄傲自大又懒惰的猫。一次,它从窗子里面猛的跳出来,把窗台上那一个可怜的蓝瓷花盆和仙人掌碰落砸碎了,也没有半句道歉的话。还有一次它在捉蝴蝶的时候,撞到了别人,不仅没道歉,还吹起牛来了。后来它又在鸭子、公鸡和鹅面前吹嘘:”我是猫,一伸爪子就逮住了十三只耗子。“大家不信,让它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可它根本就做不到。它还说自己是一名航空家,可它要飞的时候,却飞不起来了,还摔得四脚朝天。我觉得,这就叫自作自受,这一切都是因为猫的骄傲造成的,生活中,我们可千万不能像这只猫一样啊!在做任何事之前都不要说大话,要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如果说出来做不到是很丢脸的哦!
而第二个故事———阿丽思小姐主要讲了阿丽思来到了”动物世界“,认识了袋鼠奶奶,想看音乐会,结果上了法庭,和蚱蜢少将还有眼镜蛇等大战,其实这些仅仅只是个梦。虽然是梦,但我们还是能从中感受到阿丽思的勇敢、顽强和她那颗纯洁的心。这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的好品质啊!
两个故事中的两个主人公———猫和阿丽思,一个是反面教材,一个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这本书告诉我们:要谦虚自律,坚强勇敢,关键时刻不能做缩头乌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