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之
《月亮与六便士》一书,主要讲述了一位家庭美满、事业成功的证券经纪人查尔斯。斯特里克兰为追求心中的梦想,抛弃一切,一声不吭地从伦敦孤身一人去往巴黎,一路为梦想而奔波奋斗。
阅读初始,我并不喜欢斯特里克兰,他的所作所为让人费解,甚至觉得有些荒诞和过分。他对现实社会没有是非观念。责任、家庭、世俗的认可,这些现代社会所衍生的价值观,被他远远的抛在身后,弃之如敝履。他抛弃自己美满的家庭,让他的妻子陷入崩溃,让自己的孩子遭受家庭的变故。在巴黎,他遇到了老好人德克·斯特洛夫,但他的出现让斯特洛夫的家庭支离破碎,而他还能摊摊手说,这与我有什么关系呢?他性情怪癖,他那副对尘世的嘲讽,他的粗鄙,他的潦倒和他的骂骂咧咧的模样,着实让人喜欢不起来。
但换个角度,我对他能有勇气活出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人生,对艺术、对梦想的追求却表示无限敬佩。斯特里克兰,在他活到四十岁,浑身已沾染了俗气时,能毫不回头,抛弃一切,内心的坚毅已彻底震撼了我。正如毛姆所说他好像是一个终生跋涉的朝圣者,永远思慕着一块圣地。斯特里克兰不断地推翻自己的生活经验,从伦敦到巴黎,从马赛到塔希提,始终疯狂寻找。他居无定所,穷困潦倒,时常睡大街,时常好几天不吃东西,但尽管如此他也从来不曾抱怨生活。他一生都在与梦想和生活在斗争,最终他都会选择他心中的月亮。他不在乎任何人的眼光,不在乎作品的成功或者失败,不在乎诋毁或者赞誉,热爱绘画,只是血液和灵魂里一种井然有序的愿望。最终在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找到自己的灵魂栖息地,找到创造的灵感,并且创造不朽之作,将人生价值彻彻底底地注入到了灿烂的画布中。
梦想与信仰,从我们呱呱落地起,就与我们相随,本是灵魂一部分,但在现实生活的不断浸染中被磨灭。我们每个人心里都住着这样一个斯特里克兰,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也不断地徘徊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我们都有自己所追求的理想,但我们不得不面对现实,面对欲望,面对肉体的折磨。现实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被名利与金钱吸引,习惯了舒适安逸的生活,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忘记了曾经儿时的梦想,缺少勇气、缺少意志去突破自己,在不断地斟酌与妥协中选择舒适,过着平淡、中规中矩的人生。
人活着,需要六便士,也需要月亮。纵然脚下铺满了便士,也希望我们不忘初心,眼里能看到月亮,做那个追逐星辰的人。
[优质读书心得] 《月亮与六便士》读后感(经典版)
大家好,我是闲暇读点书,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更新啦,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书是《月亮与六便士》。
本书的作者是来自英国的威廉萨默塞特毛姆,被誉为“最会讲故事的作家”,整个英语世界最畅销的作家之一。
这本书在我的书柜放置了挺长一段时间了,一直没有看,直到上周出差,随手拿了这本书,才真正开始看。
可能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在连续上班的疲乏之后,这本书让我感受到心灵的休憩。
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一个中年男性追梦的过程。看这本书感慨其实挺多的,今天先跟大家分享第一个,也是本书的核心:追梦,寻找心灵的家园。
查尔斯思特里克兰德是本书的主人公,他是一个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也算是事业有成;妻子是一个温柔贤淑的淑女,把家里安排的井井有条;儿子16岁,性格乖巧;女儿14岁,美丽可人。
在别人看来,中年的思特里克兰德可以说是事业家庭双美满的人生了。
然而,就在这时候,思特里克兰德做了一件让人完全不能理解的事情:他没有任何征兆的离开的家庭,抛下了妻子和孩子。
一开始,思特里克兰德太太以为,他是因为看上别的女人,从而跟别人私奔了,所以她委托人千里迢迢赶到巴黎,找到思特里克兰德,然而真相却是,思特里克兰德并没有其他女人,他只是无法忍受每天忙碌的世俗生活,他心里渴望去追寻梦想,所以离开了妻子孩子,决定去巴黎画画。
对于思特里克兰德来说,当画家是从小的梦想,但他父亲认为,搞艺术不挣钱,所以让他做生意。对于画画,他仅仅是在一年前上夜校才开始学。
在别人看来,40岁的中年男人,从零开始学画画,一定是疯了!思特里克兰德也确实疯狂,他离开优渥的生活,住在脏乱窄小的旅馆里,开始了他的画画梦想。
在巴黎追逐画画梦想的五年,日子其实不太好过,思特里克兰德常常吃不饱,穿不暖。他有过一天只吃一片面包,身上依然穿着他离家时的衣服。身体也由原本的丰满圆润变成了挺拔消瘦。生病也只能硬挺过去,常常需要借钱来维持生活和购买颜料。
离开巴黎后,他去了马赛,靠着救济的面包生存,十几个人挤在一起睡觉,是生活在最底层的人,紧张、粗暴又野蛮,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在这样恶劣的生存环境下,他依然在创作。
最后,他来到了塔希提岛,在这里,他与一个当地女人爱塔一起生活,爱塔照顾他的生活,思特里克兰德在这里全身心的投入了绘画创作,他找到了心灵的居所,创作了一系列的惊世之作。
思特里克兰德的一生并没有因为画画带来物质上的收获,他在世时,甚至没有卖出过一幅画!但哪怕是饥寒交迫,贫困交加的时候,他也从未放弃,甚至更加坚定对梦想的追求。
有人问他,是否后悔离开原本优渥的生活。他说:“我从未后悔,我必须画画,就像溺水的人必须挣扎!”
毫无疑问,思特里克兰德是一个怪异的人,但他又是一个有着非凡魅力的人。
这世上,绝大部分人都在为生活的六便士而忙忙碌碌,哪怕心中有想追求的梦想,可能也会屈从现实生活,没有踏出第一步的勇气,梦想日渐被生活消磨,被世俗束缚,无法逃离,只能被迫前行。
思特里克兰德却在40岁时,毅然决然的抛弃世俗生活,追求梦想,这不仅仅需要莫大的勇气,更需要坚定的心志和毅力。
我们是被生活束缚的一代,心中有着星辰大海,却屈服于材米油盐;内心向往光明自由,却泥足深陷,身不由已,被利益驱使,裹挟着前行。
愿终有一日,心中有梦的人有思特里克兰德的勇气和果决,抛下世俗纷扰,追逐星辰大海,找寻心灵家园,享受内心的自由、祥和与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