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念,溶入血液刻在骨头上的执念下,所有的一切,在自我的内心都已经成为了不可改变的死结。于是,可以做成一切的聪明智慧勤奋专注都只在这一念中存活,只在这一念中会显现。
为人的社会性,做人的原善,在这种根深蒂固的态度下歧型发展,令人有毛骨悚然的感觉。但根再深蒂再固,源于一粒种子,源于这一粒种子生根发芽的生态环境,这是我读完之后于触目惊心的具体凶案背后,更令我脊背冒汗的地方。学校学生,学校老师,还有父母家庭,凶手的动机背后的动机,凶手背后制造凶手的背后原凶又是什么?
个体的凶手的恶意之源缘自自身偏激病态的心理,造成这种恶意的诸多前因,也许正是我们司空见惯的一个正常现象,尤其是哪些本来不正常的我们认为是大社会中偶尔出现的常态。
没有无缘无故的恶意,当我们自我解脱的理解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看似偶然正常有客观的事情时,我们就已经埋下了恶意的种子,我们忽略了的百分之几千分之几万分之几的小概率,呈现在某一个人身上的时候,显示的是百分百,是唯一的绝对。
善意,绝对不是对恶意的宽容,善意更不是恶意下的被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