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三国演义》,我深深的沉醉在了罗贯中为我们所塑造的三国时代中。然而,在罗贯中笔下,备受推崇、集仁义胸怀于一身的汉室宗亲刘皇叔,集尽了人和之利。对人厚道、仁慈、会识才、能用贤,忠实到极致。可是,我总觉得那是一张面具,一张虚假厚重的脸谱。
从桃园三结义一直读到白帝城托孤,刘备给我的感觉只有:虚伪、黑心。刘备第一大特色:好哭、能哭、会哭、敢哭。哭得是山崩地裂、星辰黯淡、日月无华!既不是声嘶力竭的干嚎、也不是声泪俱下的嘶喊,那是真正的泪中有水、水中有泪。在扭捏作态之中,让人分辨不得,使得人心服口服。哭得连鲁肃也流下两行老泪;哭得连孔明出了茅庐;哭得赵云死心塌地;哭得关羽生死相随……这哭,哭回了如云的猛将、哭回了如雨的谋臣、哭回了自己的蜀地……如此哭技高超,不做演员简直是浪费人才!只是,也许他哭的时候,心里正在为他的致命武器而窃笑吧?
刘备的第二大特点:会利用人,且手段卑鄙。想当年曹操过江陵,顺江而东,搞的刘备掉头就跑,可他居然还携老带幼,声势浩荡,自以为充满了人情,可骨子里却只有四个字“以人为本”。千万别想正了,那“本”可不是伟大的“根本”,而是“资本”啊!收买人心直至如此不顾一切,也真够狠的。若是曹操的精锐部队来到,你刘备当然跑得掉,受苦的不还是老百姓?再看他在白帝城托孤时,对孔明说了什么?“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为成都之王。”欲擒故纵之计用的阴险毒辣之极,只听得孔明汗流遍体、手足无措,泣拜于他,诚惶诚恐,哪里还敢说半个“不”字?这岂不是摆明吃定诸葛亮不会这么做,也不敢这么做吗!想来安定住这个贤才,刘备心里准笑的天翻地覆了。
刘备第三大特点:能跑。曹操达到屁股后面,刘备也顾不得当初对百姓许下的诺言,在赵云等的保护下带着孔明掉头就跑,连老婆孩子什么都不要了。一向以仁义著称的刘皇叔,这是怎么就那么不厚道?他可真够珍视自个儿性命啊!
这就是走到哪都受到尊重,至人至爱的刘玄德?揭去皇叔这一层,还剩下些什么?一哭、二算计、三逃跑,虚情假意,那脸皮比城墙还厚。我看,罗先生不过就是在那张苍白的脸上勉强涂上些许胭脂罢了,可被水一冲,终究还是会掉的。
然而,作为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当然有它的过人之处。我个人比较欣赏的足智多谋的诸葛先生,一篇《出师表》让人感慨不已;风流倜傥的俊俏少年周瑜,不仅一表人才,而且才智也与孔明不相上下;还有一代枭雄曹操,霸主孙权;直爽豪迈的张飞……这一位位形象鲜明的人物在罗贯中的笔下构成了一幅生动的三国“浮世绘”,也让我们在这绵绵的历史长河中感叹命运的无奈与多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