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六号教室的奇迹》这本书是我第二次阅读,说老实话,第一次的阅读没有给我留下太多的记忆。当我再次拿出此书阅读时,读着“联合推荐”中颇具震撼力的“文字宣传”以及畅销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者尹建莉撰写的具有强烈积极色彩的文章《一间教室的容量可以是——无限》,内心产生出极度的渴望,想立刻走进这位“当代的梭罗”——雷夫·艾斯奎斯的精神、行为的双重世界。随着阅读的推进,对主人公雷夫的渴望渐渐转变为由衷的敬佩和感动。这不仅源自人们对本书作者的高度评价:“在洛杉矶市中心一间会漏水的小教室里,一位名叫雷夫·艾斯奎斯的小学老师用了将近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创造了一间充满奇迹的第56号教室,感动了整个美国。”“他创新的教育方式,把孩子变成热爱学习的天使;他热情的教育态度,把教室变成温暖的家。阅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你们的孩子也一样可以非常优秀!”“雷夫·艾斯奎斯曾被授予美国‘总统国家艺术奖’、英国女王M·B·E勋章、1992年‘全美最佳教师奖’……”更由于雷夫老师的正直、仁爱、智慧和执着……深深地吸引这我,让我情不自禁的想要往下读。
雷夫是一个勇敢、正直的老师。我们经常听到人们这样要求老师:“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但是在频繁的正面引导之下的老师们,面对一些舆论压力,明明自己这样想,却会那样说,在言行举止上表现的唯唯诺诺,忧虑胆怯,不敢说真话,实话,随着岁月年轮的转动,原本方正的性格也会被肆意磨圆,变得再无个性可言。而雷夫老师却大不相同,他为人个性鲜明,敢于直言,他敢于讲美国教育的真话。在书中,他多次例举了自己所在学校以及其他学校老师的一些做法,并直言不讳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提出了批评意见。同时,他也直截了当地对他所在的州进行的“标准化测验”提出了自己不同的看法,可贵的是,他不是那种“吃不到葡萄硬说葡萄酸”的消极空谈家,而是有着美好理想并不断为之努力的积极的行动主义者。他否则一些东西,却努力的坚持着另一些东西并奉行不悖。因此,他是一个敢说敢做勇敢正直的老师。(武君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