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教人赚钱的书,赚钱无非有三种形式:用手、用脑和用钱。炒股作为一种用钱赚钱的手段有别于用手赚钱的形象具体和用脑赚钱的规矩严谨,它更像是一门艺术,一门与人性较量的艺术。
人性讨厌风险,所以小赚就跑,小赔时却不忍割肉;人发财心太急,所以下注大,赔光也快;人好自以为是,所以执着于自己的分析,忽略了股票真实的走向;人好跟风,所以常常丢掉自己的原则;人好报复,所以犹如赌徒一般,输了一手,下一手下注就加倍,再输,再加倍,于是剔光头的时间又加快了。
作者一针见血归纳了这些最常见的人性的弱点对炒股盈利造成的障碍,消除这些障碍有办法吗?有!不然那些专以炒股为生的同类岂不要饿死?
本书开篇就以三个有趣的故事总结了炒股的精髓:一是不要怕,不要悔;二是玩游戏之前,先搞清游戏的规则,面对人为操纵的赌局,一定要摸清对方的心理;三是小偷的本事不在偷,而在于危急的时候怎么逃,同样炒股的要点不在于赚钱,而在于懂得怎样在关键时刻割肉止损。
要掌握炒股这门艺术,首先要学习一些基本知识,尽管说炒股不需要掌握很多专业知识,就连卖茶叶蛋的老太太也能在股市小露两手,但那纯粹是跟风或者靠运气或者依据自己想当然的原则进行投资,若要在股市长期盈利,就必须全面认识股票价值,懂得股票分析的各种方法,并应用于实践操作中,积累经验,然后再逐渐提炼自己对炒股的一套原则方法,建立自己的规则,否则,太多的可能会使你无所适从,其结果将是灾难性的。炒股在心理上产生的困难就在于你必须自己建立规则,并完全由自己为这些规则所产生的后果负责。
股票分析的基本知识不外乎于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基本分析决定投资对象,技术分析决定投资时机。基本分析是指分析公司的大环境、小环境,包括外围股市走向,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以及上市公司的运营状况,这些都是影响个股走向的重要因素,如果不了解这些影响股票的背景和本质,就会产生盲人摸象的效果,尤其是那些熟稔于技术分析的人来说,往往沉迷于繁冗复杂的指标形态分析而置基本分析于不顾,结果造成本末倒置,产生错误预期。但对于一般的投资者来说,基本分析也仅仅只是一个重要却又粗糙的参考,因为就目前中国股票市场来说,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中长线投资环境,短线依旧是一般投资者的最佳选择。因此,技术分析就显得必不可少,我们一般掌握的技术分析方法有分时走势图、K线图、切线分析、形态分析和指标分析,各类方法都有一定优势和局限性,必须结合起来对股票进行综合研判。书中作者列举了几种常见图形并一一对其进行心理分析,紧密结合股市中的人性特点,准确找到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炒股不是科学而是人性的体现,但人性是相近的,在相同的外部条件下,人们通常有相近的反应,这一切都会在图中表现出来。炒手们就是通过研究过去股价运动的规律来推测未来的走向,技术分析的心理基础就是建立在人性相近这一假设之上的。这个假设成立,但并不完美。人是极其复杂的,股价变动虽然反映了投资大众集体思想和行动的结果,但它不可能完全地重复。所以说炒股是门艺术,不是科学。
有了股票分析的基本知识,我们便要开始找到成功的要点。炒股是用钱赚钱的行业,一旦没有了本金就相当于失业,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因此保本是最重要的。而做到保本的办法只有两个:一是快速止损;二是别一次下注太多。有一定的炒股经历的人,必然同时拥有赚钱和亏钱的经验。赚钱时你有什么感觉?通常会在内心指责自己为什么开始的时候不多买一些,下次碰到应该会赚大钱的机会,自然就会下大注, 这是极其危险的。如果第一手进货太多,一旦股票下跌,噩梦就开始了。每天下跌,你希望这是最后一天;有时小小的反弹,你就把它看成大起的前兆;很快这只股票可能跌得更低,你渐渐失去理性判断的能力。人性相通,作者作为经历的过来人,其痛深切,并由此总结了解决的具体办法:分层下注:你如果预备买1000股某只股票,第一手别买1000股,先买200股试试,看看股票的运动是否符合你的预想,然后再决定下一步怎么做。如果不对,尽速止损。如果一切正常,再进400股,结果又理想的话,买足1000股。
经过一个学期的金融投资技术分析课程的学习,我自认为大概掌握了各种技术分析的方法,但在模拟交易操作中发现自己的心态仍处于蛮干阶段,股价一涨就不停地想着卖卖卖,好贪小便宜,还以知足者常乐自诩,而股价一跌,就先用所学知识看看未来走势如何,等待着反弹,总之,一旦操作起来就容易失去理性。为解决这个心理障碍,作者在心理建设这一章提到克服恐惧和贪婪的人性,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也许,正如老师所说,你对人生体会有多少,对炒股的认识就有多少。目前我的心理状态偏向于恐惧,应该再大胆一点,追求不断盈利,积累经验,而不是小赚一点就跑,这样永远停留在新手阶段,无法进步。还有在止损的时候应该克服希望的心理,要始终保持理性的认识,不可妄想股价回升而失去止损最佳时期被套牢。另外书中提到的心理训练也值得参考,要相信自己,诚实地面对自己,要有独立的判断能力,要自我督促,善于调整计划并且热爱这个行业,不是为赚钱而赚钱,而是为了享受其中的乐趣,最后作者谈到的金钱的反思也是颇有见地,信奉儒家的中庸之道,顺自然、戒贪婪乃是为人处世之正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