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树落光了叶子,不能说丑,但缺了枝繁叶茂的风姿,裸露出树枝与树枝之间巨大的空旷,总是遗憾。我时常有一些冲动,希望能在冬天的树上放点儿什么。我喜欢让一切事物从无到有,这让人激动。”这是作者的心声,从无到有的过程确实很愉快,让我们一起去欣赏吧!在冬天,如果下雪,玉树琼枝,却还是有一群一群的鸟儿站在树上,就像花儿一样,。其实春夏秋天的鸟也是有很多的。当然文章并没有止于由观鸟而萌生的对美的发现和对美的感悟上。一年四季的树木会感谢一年四季的鸟,人也会的。为什么?因为我们总是怀着一种等待的心理度过冬天……
鸟儿却总是快乐地忙碌着,总是保持着积极自在的生活姿态,人类却很少去寻求改变。文章写鸟的语句真可谓精妙绝伦,例如:“要是一群白鸽落在树枝上,仿佛早春的玉兰花开,白的丰美而典雅。”细腻而传神地写出了白鸽的神态美;有时一只鸟独自唱出婉转的歌声,细细的发颤,发亮,犹如一个回味爱情的人在冬天品着茶,写出了小鸟歌声清脆悠扬的音乐美……
这是一篇想象奇特,文艺四溢的美文,一篇充溢诗情画意同时又饱含人生哲理的散文,字里行间充满了盎然的生意,绰约的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