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这本经典童话书使我爱不释手。读了一遍又一遍,使我从中懂得了很多道理。如农夫和蛇告诉我,对象毒蛇一样的恶人是不能有怜悯之心的。
农夫和蛇
冬天到了,漫天飞雪,天寒地冻,农夫在路边发现了一条毒蛇。
农夫是最怕蛇的,本想撒腿就跑,可看那蛇却一动不动,原来早就冻僵了。农夫是个心肠很软的人,他想:毒蛇虽然有毒,但现在已经冻僵了,如果再不救它,它就会被冻死。于是,他就把毒蛇放到自己怀里,希望能救活它。
温暖使冻得半死的毒蛇苏醒过来了,它可不管是谁救了它,对着农夫就咬了一口。农夫中了剧毒,奄奄一息,最后死了。农夫怎么也没想到,被自己救活的蛇会恩将仇报。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对恶人不能有怜悯之心,在生活中我们要爱憎分明,千万千万不能恩将仇报。当我们遇到毒蛇一样的恶人,一定要当心,一定要用勇气和智慧去战胜它,不要被它可怜的外表所迷惑。要懂得知恩图报,时时刻刻都要记得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