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完了《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本书。我很喜欢这本书的故事情节。
主人公尼尔斯是一个调皮捣蛋,不爱学习,喜欢虐待小动物的男孩。由于他捉弄了一只小精灵,于是尼尔斯被变得只有蚂蚁那么大的小不点,并被家里的白鹅带上了天空,开始了一场漫长而又危险的旅行。一路上,他在各种动物的帮助下,破坏了狐狸斯密尔的许多诡计;从强盗山逃出来,尼尔斯差点被国王铜像踩扁,幸亏木偶帮助了他;还有打败了灰田鼠兵团,救了小松鼠……他经历了很多事情,克服了重重困难,故事的最后尼尔斯终于变大了,回到爸爸妈妈身边。尼尔斯也从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变成一个勇敢、乐于帮助别人的好孩子。
读完这本书使我认识到,我们要从小培养良好的品德,虚心向别人学习,克服和改正自己的缺点。通过读《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可以使我们的心灵变得更纯洁更善良,更富于同情心。
通过读这本书,我还明白了许多道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与人要互相关爱,人与自然要和睦相处。故事中尼尔斯从一个喜欢虐待小动物的讨厌鬼慢慢变成一个可以和小动物们和平相处,继而开始帮助小动物的富有爱心的小男孩,他和大雁互相帮助,每当有危险时,尼尔斯会挺身而出帮助大雁渡过难关;最终,尼尔斯也在大雁的帮助下回到了家乡,变回了一个正常的小男孩儿。我想:同学们之间也应该这样互相帮助,互相友爱,只想得到却不愿意付出的人,是不会交到好朋友的。而且人与自然界的动物们也要和睦相处,人类和动物是平等的,人类不能因为要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就大肆捕杀动物,相反,我们应该和动物成为朋友,为动物们创造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和平相处,让地球成为一个幸福的大家园。
我非常喜欢这本书,这本书不但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知道尊重他人,要热心帮助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