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认识《汤姆·索亚历险记》的作者马克·吐温吧,他是举世闻名的小说家,他擅长将现实主义的刻画和浪漫主义的抒情和谐地统一,因此他的作品被世人认为是美国文学史上一大里程碑。
《汤姆·索亚历险记》的主人公汤姆是个有理想有抱负也有烦恼的男孩。在马克·吐温的笔下,汤姆以其栩栩如生的顽童形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本书描写的是以汤姆为首的一群孩童天真烂漫的生活。为了摆脱枯燥无味的功课、虚伪的教条和呆板的生活环境,他们做了许多冒险。
汤姆年幼丧母,被寄养在姨妈家里,在姨妈的眼中,他是一个捣蛋鬼,但她自己却又情不自禁地喜欢这个孩子。汤姆本人则是一个天真活泼又古灵精怪的典型美国少年,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聪明勇敢,乐观向上的品质。
汤姆的故事是一个个令人废寝忘食的故事。在主日学校里,他是调皮、惹老师头疼的问题儿童。周末被罚刷墙,汤姆竟然施“诡计”,不但让那些男孩不知不觉也自愿成为他的“俘虏”,还主动奉上谢礼。去墓地探险,他目睹了一起凶杀案。在法庭上,汤姆勇敢地站了出来,指认凶手印第安·乔,成了一位了不起的大英雄。去郊游,他不但救了自己和小伙伴蓓基,还找到了真正的属于自己的宝藏。
汤姆·索亚的经历,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普通孩童所能经历的一切。在汤姆的身上,我们能看见许多人童年的幻想,而现实这些幻想的就是鬼精灵汤姆赐予他“生命”的小说家马克·吐温。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我比较喜欢的一本书,马克·吐温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作者,我希望下次还可以一览马克·吐温的文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