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四大名著在中外都享有盛誉,宛如文学史中四颗璀璨的明珠,吸引着人们。通过寒假,我阅读了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这本书的作者是罗贯中,本书的内容丰富,人物刻画的栩栩如生,把每个人物的特点都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读者。
书中详细介绍了从群雄割据到三国鼎立到三国归晋的历史故事。原先刘备只是一个卖草席、草鞋的小贩子,可遇到张飞、关羽后,三人结为兄弟,刘备靠着自己的努力,再加上诸葛亮的辅助,成了一方霸主。中国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形式,分别是曹操的魏国,刘备的蜀国和孙权的吴国。三派人马互不相让,勾心斗角。可是,由于他们的后代无能,三国最后被晋国统一了。中国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看完了整本书,里面的各种计策不禁让我啧啧赞叹。苦肉计、美人计、空城计……古人的智慧真是不可估量的。我最欣赏的人物不是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不是三顾茅庐的刘备,也不是武艺高强的吕布,而是为民除害、善于变通的曹操。在董卓独揽大权、胡作非为时,别的大臣不禁失声痛哭,而他一笑,敢于冒着重重危险去刺杀董卓。这不是为民除害吗?在行刺时被董卓发现,他灵机一动,装作要把刀献给董卓的样子。这不是善于变通吗?在他败走华容道后,又有一支人马冲了过来,为首的正是关羽!他知道硬冲一定是必死无疑,他利用关羽重情义这一点使自己逃生。这不是聪明机智吗?书中的情节使我赞叹;书中的人物精神使我敬佩;书中的计策使我惊讶……有时读着读着,我仿佛也身临其境,成了书中的某一人物,这本书深深吸引住了我。书中一些好的人物品质我要学习,坏的精神我要坚决抵制。读完这本《三国演义》后,我收获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