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小王子》,是在小学五年级到初一之间,那时沉迷的是郭靖张无忌楚留香们的血雨腥风快意恩仇的江湖传奇,对这薄薄的彩绘本童话根本就提不起兴趣,早已忘了故事的情节。不过,这是可以谅解的,对小朋友而言,除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吸引人外,很难起到共鸣。《小王子》更像是个讲给大人们听的童话故事,文中的寓意对大人们来说,更有深刻的感触和共鸣吧。
Linda前些天推荐我看这本书,我还感觉挺无聊的——可见人对事物的成见多么累人,觉得看童话太造作了点。她说看这故事使她对爱情失去了信心。嘿嘿,就是她的这席话让我产生了兴趣,想知道一个童话故事如何使一个资深法律工作者失去信心的。
故事短,看得很认真,随着故事的展开,小王子对经历的描述和对所见所闻的看法,不由对小王子天真却又敏锐的看法感到钦佩。对权力极度迷恋的国王,小王子觉得“这些大人真奇怪”;对爱慕虚荣的人,还是“这些大人,肯定是十分古怪的”;对为了忘记酗酒的羞愧而酗酒的酒鬼,依然认为“这些大人确实真叫怪”;对迷恋于财富的实业家,他觉得“这些大人们真是奇怪极了”;对光说不做的地理学家,小王子依旧觉得难以理喻……小王子对所见所闻不解的,其实正是我们大人们内心最庸俗最愚妄最盲目最空虚最孤独的部分,为了追逐权力、金钱、虚荣、事业而失去了生活中真正值得我们去珍惜去享受的情感和乐趣。
整个故事最动人的是小王子和狐狸交往的那一段。在和狐狸的交往中,小王子也真正感悟到了爱的真谛。当他面对满园的玫瑰花,他感到自己非常不幸。“他的那朵花曾对他说她是整个宇宙中独一无二的一种花。可是,仅在这一座花园里就有五千朵完全一样的这种花朵!于是,他躺在草丛中哭泣起来。”
在他对爱充满怀疑,充满沮丧的时候,是狐狸告诉他“驯服”在两人之间的重要意义:建立联系。 “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 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是啊,在芸芸众生中,成为相爱的两个人,正是因为 “驯服”从而在相互间建立了某种联系,使得对方从擦肩而过的路人成为生命中的唯一。这“联系”就是爱情。
狐狸告诉他“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小王子也终于知道他那朵玫瑰和花园里玫瑰之间不同,之所以成为他独一无二的玫瑰的原因:“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除了留下两三只为了变蝴蝶而外)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爱情之所以吸引人,之所以刻骨铭心,不正是我们对对方,对爱情花费了无数的时间和精力的原因吗?爱情,爱人,对每个人来说都会是唯一重要的,不正是因为我们为之付出过吗?
爱使人懂得了忧伤和痛苦,但同时它又让人摆脱了孤独寂寞,使生活变得有充满情趣和意义。如狐狸所说:“如果你使我驯顺了,我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欢快起来。我将会听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你有着一头金发,于是,一旦你使我驯顺了,这将变得妙不可言!金色的小麦将使我回想起你来。于是我就会爱上穿行麦浪的风声……”
爱屋及乌,爱一个人会让周围的一切变得美好,连麦浪的金黄都会让人心醉。
爱同样意味着责任。因为“你现在要对你驯服过的一切负责到底”。爱与被爱都有责任,每一段我们曾经付出过的感情,都必须为对方,为爱情负责,不是吗?
爱很多时候又会面临失去。小王子离开的时候,对狐狸说“那么你什么好处也没得到”。狐狸回答:“由于麦子颜色的缘故,我还是得到了好处”。爱同样意味着宽容,意味着放弃,也许我们在面对渐行渐远的爱情,该抱着平和感激的心态,因为我们起码收获了麦浪的金黄!
狐狸同样告诉小王子,“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只有这样,才能让我看清爱的本质。
爱是什么?
“这就象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
小王子最后离开了地球,回到有他那独一无二的玫瑰的小星球,我们仰望星空的时候,该感受得到小王子和他的花朵的快乐,“当你望着天空的时候,既然我就住在其中一颗星星上,既然我在其中一颗星星上笑着,那么对你来说,就好象所有的星星都在笑,那么你将看到的星星就是会笑的星星!”
愿我们的心中永远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小星球,在这星球上,有专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玫瑰。
关于作品:
本书是法国儿童文学的一部经典作品,叙述小王子离开他的星球来到地球的传奇故事,富有启示意义。一个来自太阳系中某颗小行星的小王子,因为和他那美丽,骄傲的玫瑰闹了别扭,便只身出走,在各星球间游历,见识了国王、自负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和地理学家;最后,他降临地球,在这里同狐狸建立了友谊,并且得到了人生的真谛……在撒哈拉大沙漠,一名迫降的飞行员遇见了一个从外星球来的小王子。这个可爱的小人儿为了寻求爱和友谊曾经访问过六颗行星,这六颗星球上各住着一个人,他们是权欲迷……
关于作者:
圣埃克苏佩里(1900-1944)称自己首先是飞行员。他为飞机而生,为飞机而死。法国把他看作是作家、民族英雄,在他逝世五十周年之际把他的肖像印在五十法郎的票面上。对全世界的大小读者来说,他的盛名来自《小王子》。这篇二十世纪流传最广的童话,从一九四三年发表以来,已被译成一百多种文字,销售量高达三千余万册,还被拍成电影,搬上舞台,灌成唱片,做成CD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