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伤逝》读后感1000字其四
《伤逝》,作者鲁迅,故事讲的是一对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
如果我能够,我要写下我的悔恨和悲哀,为子君,为自己,这是文章的开篇词。男青年涓生爱着女青年子君,在他们相爱的初期,同居之前,他是非常爱着子君的。期待子君的到来。在久待的焦躁中,一听到皮鞋的高底尖触着砖路的清响,是怎样地使我骤然生动起来呵!在一起时,他俩热烈的交谈着:谈家庭专制,谈打破旧习惯,谈男女平等,谈伊孛生,谈泰戈尔,谈雪莱她总是微笑点头,两眼里弥漫着稚气的好奇的光泽。但是,同居后不久,子君操持着家务,可惜的是忙。管了家务便连谈天的功夫也没有,何况读书和散步。由此可见,子君是一心一意的过日子,操持的家务,为涓生计算着柴米油盐,煮饭洗衣。可涓生觉得没有思想的交流了,开始不快活起来了。不久,涓生失业了,人们真是可笑的动物,一点极微末的小事情,便会受着很深的影响。日子过得艰难了,人也起变化了,把子君养的油鸡吃了,不久,养的狗阿随也无力伺养了,放了生。我一回寓,觉得又清静得多多了;但子君的凄惨的神色,却使我很吃惊。涓生非但不去安慰子君,反而开始嫌弃子君了。(我)现在忍受着这生活压迫的苦痛,大半倒是为她。但子君的识见却似乎只是浅薄起来,竟至于连这一点也想不到了。后来涓生不管子君,找到个烧着火炉的免费的图书馆里看书、度日,我终于在通俗图书馆里觅得了我的天堂。同时,嫌弃着子君:她早已什么书也不看,已不知道人的生活的第一着是求生,向着这求生的道路,是必须携手同行,或奋身孤往的了,倘使只知道捶着一个人的衣角,那便是虽战士也难于战斗,只得一同灭亡。说得多么冠冕堂皇,就是嫌弃呗!说出我的意见和主张来:新的路的开辟,新的生活的再造,为的是免得一同灭亡。是的,人是不该虚伪的。我老实说罢:因为,因为我已经不爱你了!但这于你倒好得多,因为你更可以毫无挂念地做事。子君的脸色陡然变成灰黄,死了似的;瞬间便又苏生,眼里也发了稚气的闪闪的光泽。这眼光射向四处,正如孩子在饥渴中寻求着慈爱的母亲,但只在空中寻求,恐怖地回避着我的眼子君随她父亲走了,不久,传来子君死了的消息。
这篇故事看得我很是生气,给我的感觉涓生就是一个负心汉!相恋是美好的,他是如何的期待、盼望着子君的到来,那么热烈的交谈。同居后,生活里就主要是柴米油盐了,女人这样的为你做,照顾着你,正是因为爱着你呀!不然,谁愿意做这些粗活?玩、享乐谁还不会吗?可这男人看不到,吃饱喝足了,就需要精神上的交流。没错,但这是建立在你吃饱喝足的基础上啊!饿着肚子的时候你需要什么呢?很鄙视这男人,他自私,狭隘,只知道自己,看不到别人为他所做。
在文章的最后,涓生后悔了:她当时的勇敢和无畏是因为爱,我愿意真有所谓鬼魂,真有所谓地狱,那么,即使在孽风怒吼之中,我也将寻觅子君,当面说出我的悔恨和悲哀,祈求她的饶恕;否则,地狱的毒焰将围绕我,猛烈地烧尽我的悔恨和悲哀。我甚至不相信涓生的忏悔,觉得人性难移。同时,也认为后悔是没有任何作用的。错了就是错了,害人害己而已。
[热搜读书心得] 《赢》的读后感(篇一)
鼓起勇气,我可以赢得未来
“谁都有颗想赢的心,但不是谁都输得起,如果你输不起,很可能你最终就会输”——这句来自于《想赢的男孩》书中的一句话,曾经如同一道阳光,一下子照亮了我灰暗的心情。
《想赢的男孩》这本书里的男孩,整个小学阶段,他似乎一直在输:控制不住自己在课堂上的表现,总是笑到老师无法上课;喜欢踢球,但有时会把球踢进自己队的球门,还会在对手赢的时候使劲为他们欢呼;写的字像鬼画符,老师连他的名字都辨认不出;没有人愿意跟他做朋友,因为总是会被他连累。甚至,大家都叫他——废物。然而,即便输成这样,他还是找到了内心独有的力量,那是无法用学习来衡量的人生动力,那是真正赢得成长的秘密。
对,他就是我们的主人公辛可夫。辛可夫他无疑是坚强的,拥有无可动摇的乐观主义,这一点受到了我大大的欣赏。他爱学校,爱同学,爱一切事物,他就像一只盛满阳光的瓶子。
感谢这本书来得恰到好处,让我原本灰暗的心情,一下子就明朗了起来。因为,那个时候,我刚刚拿到成绩单,可是看到那一门门本来非常擅长的科目都考砸了的时候,我感觉整个人都好比跌入了漆黑的,深深的低谷,连着几天我的心情都很差,有种一蹶不振的感觉。
读完了《想赢的男孩》这本书,我深有感悟。一次失败算得了什么,我不要做那一个输不起的人,只要振作起来,重新树立起信心,才会成为最后那一个赢的人。
我更应该做的事情,不是沉浸在伤心悲痛之中,而是好好的去想想问题出在哪,为什么原本会做的题目会做错,还有什么知识点没有完全掌握,这样的话,我才可以把这次的失败,变成下一次的成功。
我感谢《想赢的男孩》这本书,让我重新鼓起了勇气,输一次不要紧,只要自己有信心,一定可以赢在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