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淡定?淡定就是你的淡然,你的超脱,你的看破。人生一定要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那份属于自己的平淡生活,唯此这般保持淡定,就一定能够获得福祉。在作者优美流畅的笔下,淡淡地从心灵深处流淌出成熟、睿智、沉稳、平和。全书从头至尾没有蓄意煽情,通过一段段的小故事,慢慢地讲述着什么是爱,什么是幸福;如何享受寂寞,从容应对生活;如何追随内心,做你自己我深深地被作者点石成金的人生感悟深深打动,进而思索人生。人的一生究竟要所求些什么?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丢掉了光阴,拥有了回忆;丢掉了过去,拥有了现在;丢了丝丝缕缕的牵挂,拥有了平平淡淡的流年。我们在人生路上跌跌撞撞地行走,生活中找寻着各种需求,基本生活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从未想过我们首先需要的是放下心灵的重担,看淡一切。
幸福,不是金山银山,不是大鱼大肉,不是前呼后拥。幸福是每一个微小的生活愿望达成。当你想吃的时候有的吃,想被爱的时候有人来爱你。幸福其实就在你的身边,你的家人身体健康,你的孩子成绩优良,今天衣食无忧,晚上能够平安回到家中,这就是幸福。有时幸福只是一种感觉,只要用心感觉,它时刻萦绕在我们身边。因为孤独,所以远离了喧嚣,以至心灵得到安宁;因为寂寞,所以守着内心的恬淡,在这里孤独寂寞化为一片淡定与从容,而这淡定与从容正是幸福。
当今社会纷杂又现实,在这个物欲横流、充满诱惑、浮躁复杂的社会中,我们往往会太在意别人的想法,我们常常抱怨时运不济,觉得自己不能脱颖而出,当我们面临选择的时候,内心往往充斥着贪婪的欲望。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正可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生命中最重要的是自己怎么看,而不是别人的想法,人活着,不是活给别人看的,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只能扰乱自己的方寸,从而迷失了人生方向。风吹雨过,烟消雾散,天地间原本是如此澄明,放下包袱,做自己想做的事、想做的人,坦然面对自己的不完美,追随内心,做回自己,让心灵自在飞翔,快乐、自在、轻松的生活。我们往往忽略了本性中的那种阴柔的力量淡定。如果我们能悟到淡泊宁静的真谛,就不会再被生活所逼迫,不会再因人事而筋疲力尽。宁静的心态让我们淡泊名利;知足的心态让我们满足快乐;平和的心态让我们处变不惊。淡定是一种智慧;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是一种对生活对人生静静追求的从容。简单的生活,用淡定品评人生的真谛,用淡定享受生活的乐趣,对名利得之不喜,失之不忧,拥有一颗平静如水的心,拥有淡定的生活的态度,守住一颗淡定而宁静的心,这不失为人生的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