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一直刻意拒绝读侦探悬疑类小说,尽管东野大神拿奖拿到手发软脚抽筋,我也不想看,因为实在是太费脑子了!!!但某日在知乎上刷到《恶意》,许多人给出了高评价,被花花绿绿的夸奖荡漾得春心浮动的我决定换个风格,也来啃啃悬疑小说这块硬骨头!在读此书的过程中,最大的遗憾是我提前知道了剧情,拥有了上帝之眼,全程无G点。本人不介意剧透,但现在终于明白侦探小说真的不能提前被剧透。看着众书友们各种奇葩脑洞甚至神奇到准的猜测,我的心中涌出了一股深深的羡慕之情,那时,无论我装得多悲天悯人也无法掩饰眼底的落寞,那种不能参与其中的痛苦啊啊啊!作为很出名的作家的很出名的书,加上我又是刚刚伸了一只眼睛到此种风格,本人看得有些快速和……浅显,不想费脑子嘛~这就是我几乎不看侦探小说的原由所在。通篇读完,觉得东野先生叙述手法很特别,在此文中是以各类人的视角来审视同一件事情。抽丝剥茧,无数个独立面还原了事件的真相,同类型的描写手法还有芥川龙之介的短篇小说《筱竹丛中》,同样是日本作家,作品都很经典。描写人性的故事我最喜欢了,所以能在侦探类小说里看到这样的题材觉得也很有意思。除此之外,大概给我印象够深的就是反思校园暴力这种事情了,可能大家会从这本书里看到一些别的吧,就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