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爱看书的女孩。经常坐在庭院里,沐浴着阳光,享受着和风,汲取书中的知识。有时,书向涓涓细流,流进我的心田;有时,书又像滔滔巨浪,激荡着我的心灵。在数不胜数的书籍中,我最喜欢的是万巴写的《淘气包日记》。
这本书虽然没有跌宕起伏的紧张情节,也没有生死离别的动人故事,更没有让人惊心动魄的壮观场面,但主人公姜尼诺却深深吸引着我。常常是万籁俱寂,我才恋恋不舍的放下这本令我爱不释手的书,回房睡觉。这本书,主要是些姜尼诺种种传奇的淘气经历。他把鞭炮放在壁灶里,鞭炮爆炸惊得大家落荒而逃;他在客厅表演魔术,几乎射瞎了马拉利律师的眼睛;她把姐姐的小手绢故意拿到邻居家的屋子里,只是姐姐误认为邻居患了“盗窃癖”;他在同学的凳子上抹万能胶,结果同学的裤子和板凳粘一起;他把鳗鱼放到钢琴上,把穿着旧衣服稻草人放到姐姐的床下,吓得姐姐魂不附体,搅的四邻鸡犬不宁;为了报复大人的虐待,他在炖肉锅里放了一大把盐,在咖啡里放了一包胡椒粉;他对别人说了真心话,结果断送了姐夫的职业生涯和政治前途。姜尼诺的爸爸妈妈教育孩子不要撒谎,可自表里不一、言行不一,经常满口谎言。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带来消极的影响。
看了他的故事,我情不自禁地联想到了自己。我就像一个淘气的小皮球,总是东蹦蹦西跳跳,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让爸爸妈妈大发雷霆。比如有一次我心情很不好,姐姐和弟弟想逗我开心,可我却出口成脏,骂了他们,之后就吵了起了来。事后,我感觉自己非常内疚。
看了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做孩子的得懂得孝敬父母,做父母的也得当好孩子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