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类》读后感800字
异类,何为异类?辞典这样解释道:思想、行为不同于一般的人,他/她即为异类。《异类》讲述的是一种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通过很多篇幅证明,成功的决定因素,主要有机遇(天时)、社会环境(地利)、个人努力(人和)、才智,与中国先贤智慧不谋而合,书中讲了很多故事来说明社会环境、机遇,对一个人成功的重要作用。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中,往往将努力放在了第一位,而忽略了环境因素。中学时候,我们拼了命想考一个好学校,不就是看重好学校有好的环境吗?现在社会,有很多父母,只知道督促孩子努力学习,但自己却起不到榜样的作用,整天无所事事,错误的教导孩子一生。
我看了这本书的大部分之后,深刻觉得,只有将“天时、地利、人和”发挥到极致,才能获得不一样的成功,成为时代的异类!
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的《异类》,震撼之处,在于它颠覆了大部分人对成功的认识,对如何成功的理解,对人与人之间差异的思考。
本书,开篇讲到了马太效应,凡是有的,我们还要强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现在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因为此话出自《马太福音》,所以这条效应也被称为马太效应。
就好比,在各个国家,越优秀的学生越容易获得更好的资源,从而变得更优秀。书中先是讲了加拿大冰球运动员出生月份的关系,揭示了成功其实和出生月份有很大关系,因为这受这个国家选拔球员时间所限制。再加之推广,讲到了计算机时代的比尔·盖茨,比尔·乔布斯。这其中,揭示了他们的成功,是和机遇有关的。
再之后就讲到了,众人皆知的10000小时定律。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只要经过1万小时的锤炼,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
书中还讲了很多很多例子,其实重点不在于这些例子的优劣,而在于我们看书本的同时,能看透多少书本背后的道理与逻辑。成功的人,都是一样的。读后感·失败的人各有各的失败。我们身边的“成功人士”,没有一个是不喜欢看书的,也没有一个不是典型的自律者。2017年在腾哥办公室楼下:还记得我在17年认识腾哥(司马腾)的时候,就被他“自律改变生活”的标语所吸引。如今腾哥越来越优秀,公司总部已经搬去北京。注册了“三只青蛙”公司,专注于时间管理,每天都在改变更多的人。真的要给腾哥大大的赞。
我还想说一个我高中时候认识的好兄弟,捷哥(纪捷)。他高中还没毕业就去当兵了,凭借着自己不屈不挠的精神,在部队里获得过“优秀标兵”。退伍后,自考大学,学习摄影,学习修图,他也一直在不断精进自己!他的优秀,也是靠着强大的自律。
或许,腾哥和捷哥就是我身边的异类。在某些时刻,某个阶段,用全身心的劲来充实、改变自己。因为我的身边有你们这样优秀的好友存在,所以,我也时刻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昨晚看了《圆桌派》第一季中的第一集。窦文涛、梁文道、余世存、马未都,四个人坐在一起,看似闲聊,但是我从他们的话语中,能够看出那份对知识和生活的感悟。我边看又边在思考,现在的我,还是沉淀不够。离自己的目标还有太远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