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小说讲诉的是一个社会下层的女子一生的悲惨命运!书中是爱情故事一贯的灰姑娘与白马王子!只是更加的曲折了些!生命中无故多了些是非!沿着作者的笔路走下去,难免会情绪失控,几度掷书于地,本来犯不着,只是不知何故,心中压抑的不行,后来自己不住劝解自己:无非是些故事!何必?这才重新拾起书,继续读下去!随着那主人公,一路的酸甜悲喜,走到了书的尽头!
但凡大家,决计不肯拿单一人物投进故事,任其胡闹的。此书内尽是好儿好女,无法一一做尽分析!只是感情深处,还是很在意那沈凤喜的。倒不是为着她是女一号的缘故,只是觉得自己和她的身份却也相差不多远,一路跟随她走下来,对她可谓又爱又恨又怜!且不说她对家树的爱。因为大抵女子都会爱上一个救自己于水火的王子!到后来也多会为了虚荣而陷入火坑!待发觉之时也就有些后悔莫及!才怀念当初的美好!这本是人性!除非有极强的免疫力,能看破真与假,且不去受他的骗!却说那被卷入火坑之际,虽然她是虚荣的,但是豺狼有心拉你进去,一个弱女子如何敌得过那么多的算计!她的悲剧是整个社会的悲剧,一个弱肉强食的时代!她无非是弱肉!悲惨自然不必多言!
读完书心里不停的问自己:如果换作了是我,我又会比她好吗?虽然说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祖国江山一片锦绣,职业不论贵贱!但自己只身南下来闯荡未来!从基层做起,难免四处漂泊!工作的种种不如意与辛酸自不必言,自己出自一个常人老百姓家!和她境况相比也好不到那里去!在这等浮华烦躁之地,难免为种种原因所诱惑、所逼迫!如浮萍般的命运,今天不知道明天的路会拐到哪里!作为局外人,会对凤喜骂、怨!但若真的身临其境,就知道人生何其渺茫,自己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人的命真的太贱了!贱到了不值一毛钱!被人随意摆布践踏!你又有什么法子?
不过话又说回来,行得正自然不会走到歪路上去!也不会被人捉住把柄,可是这“正”字,写的容易做来难!说的简单:无非是真心对待你的良心!
可是谁能保证做事都会如此?夜深沉了!还在此胡思乱想!读书使人明眼!借故事警惕局中人而已!自己也要留心些才好!不想了。睡觉去吧!tomorroen.Ourchoicesarenevereasy.
正因为如此,就不要在大事上糊涂,时刻清醒点,因为一旦后悔了,一生都不得好受!要么凡自己选择的事,就不要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