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越来越多的现代人抱怨生活的劳累,工作的乏味和压力时;当财富已经不能带给我们直接的快乐和满足时,我们一直在叩问自己:幸福到底有多远?到底什么样的人生才算是成功?怎样才能找到心灵的归宿?我们也许可以从20xx多年前的孔子身上找到想要的答案……
我是个热爱文学的人,读了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因为它是一座思想的宝库,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的古国民族之魂,它以从容淡定,宽容豁达的胸怀感召着众人,深远而持久的影响着每一个中华儿女。
其中令我感触最深的便是“修身之道,贵在自省”了。里面讲述了:一个男生和女生去参加某公司的招聘测试,该公司将测试分为三次。在第一次考试中,男生考了99分(第一名),而女生考了95分(第二名)。第二次考试试卷放下来时,男生惊讶地发现这张试卷与第一张的一模一样,就懒得去想,按之前的又重做了一遍。第二次成绩出来后,他还是99分(排第一),那位女孩还是第二名,不过,这次她考了98分。又过了几天,第三次考试开始了,结果还是一模一样的,两位考生老实的又做了一遍,男孩用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他瞥了一下那位女孩,她似乎还在绞尽脑汁苦思冥想着,她时而修改,时而补充,直到考试结束时,她才把试卷交了上去。第三次的成绩下来了,男生依旧考了99分,女孩这回也考了99分(并列第一),可他一点都不担心自己会被挤下来,因为他认为自己足够优秀了,最后公司却只录取了这个女孩。这个男生很不服气,便找到了经理,经理笑着对他说:“我们很欣赏你的考分,但我们没有承诺过谁的考分高就录取谁。不错,你的考分是最高,可惜你每次的答案都是一样的,我们需要的员工不仅要有才华,更应该懂得反省,善于反省善于发现错漏的人才能有进步,职员有进步公司才会有发展,我们之所以用同一张试卷对你们进行考试,不仅靠你们知识,也在考你们的反省能力。”这一番话说的他哑口无言,羞愧难当,低下了头。
一个不会反省,甚至不去反省的人,是不会有所成长的。所谓反省就是指通过思考来审视自己,检讨自己的言行举止,看自己在哪里犯了错,看看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好为以后做出准备,尤其是当同样的事情再发生时,能够做出正确的改正,要做的比上一次更好。
这个故事使我明白了:一个人之所以能不断地进步他,在于他不断地自我反省,找到自己的缺点或者做的不好的地方,然后不断改正,以追求完美的态度去做事,从而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成功。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反省,也只有反省只能使我们不断地提高自己,不断地取得更好的成绩。
人生的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但很少有人会从过去的经历中吸取对自己有益的经验,并以此来鞭策自己,指导未来。如果每个人都能反省,都善于总结过去的教训,能够做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句古训,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以往为鉴,以自己失足的地方为鉴,就一定能把握好未来。凡是取得一番成就的人,无一不是善于反思过去的,善于总结过去得失的人。如果一个人两次在同样的地方跌倒,那么他显然不是一个成熟的人。只有反省,才会使人更加成熟,让人生之路越来越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