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则小说后,我特别佩服作者的逻辑思维,很难想象东野圭吾的想象力,有时感觉似乎只有经历了这些,才能写出这样的故事,这也许就是我们与作家之间的差距,没办法超越的差距。
故事以野野口修手记开始,围绕日高邦彦遇害开展了一系列调查,期间充斥了悬疑、诱导、推理等各个环节。通过加贺警官的深入调查与层层剥减,最终还原了案件真相,找到了真正的杀人动机。书中的这个凶手用现在的办案手段来讲就是反侦察能力极强,而且强的有点恐怖,我想要不是他病入膏肓,他绝对是让警察头疼的一号人物。
故事情节环环相扣,引人阅读。回到现实联想到我们国内近两年出现的一些持械伤人、公交纵火、砍杀无辜儿童等案件,个别人是思想扭曲,但究其根源,未必每一个都是生来恶魔,也许是环境、生活、家庭及其他因素影响了他们的命运,他们的做法是罪恶的,无法原谅的。但我想说在这当中媒体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出了事情,你就简单描述出了事情就完了,何必在那大肆报道,唯恐天下不乱的说的那么详尽。很多人的作案动机都来源于网络媒体,甚至一些反侦察能力也是效仿其它案件学来的。再说一下国内发生的个别冤假错案,其实我们不怕真像来的晚一些,但请积极面对,认真改正,就像加贺警官那样,力争还原每一个案件真相。
人性本善,只是受后天环境影响改变了人的心智,《恶意》很好的诠释了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其实每个人在极限压力、极度自卑或极度虚荣心下,会做出许多匪夷所思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