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写读后感] 孩子你慢慢来读后感1000字
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把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看完了,躺在沙发上看着书,嘴角禁不住一次次上扬。这样美好的感情,这样温柔的成长,让我心亦变得如斯温柔。
龙应台一贯以尖利敏捷的文风著称,但这对孩子成长的点滴记录,每一个字都是那么的柔软,是一个母亲从心里流出来的潺潺溪流,两岸风景无有突兀,但美如画卷。故事讲的是龙应台经历两个儿子幼年的成长中以及过程中的所感所思。文字里的妈妈是那样可爱的一个中国台湾女子,她在自己的异乡、儿子的故乡,用爱与理智抚育上天送给自己作为女人的礼物,用心地感受生命与这个世界最初的接触,感受他们在成长中的喜悦与泪水。文中没有跌宕的故事情节,没有峰回路转的曲折,但有无数的忍俊不禁,无数的低回温柔。成长,是如此可爱的过程;母亲,是这样一个温暖的字眼;孩子,是这样的让人心生温柔
每一篇小文章里,孩子的纯真无邪和妈妈对孩子的爱都被描写得淋漓尽致,让看的人也沉浸在他们的幸福氛围中。从孩子的出生开始,龙应台的生活就被孩子包围,她给孩子洗澡、喂饭、换衣服、带他们认识这个世界、读故事书给他们听。在《初识》中,8个月大的安安虽然还不能人语,但已会咿呀做声了,而且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新鲜感。于是,每天早上,在去幼儿园的路上,两个人都很忙碌。是这样的,妈妈必须做导游,给安安介绍这个世界,安安是新来的。而妈妈漏掉的东西,安安得指出来,提醒她。妈妈每天晚上都给安安念故事,但她会有选择地念,一些暴力血腥的故事书一律不要。因为在他往后成长的岁月里,他会见到无数的人间丑恶事,没有必要从两岁就开始知道人与人之间的仇恨,人的快乐童年何其短促,何其珍贵!我认为这句话特别有道理,这也就是龙应台独特的教育艺术:慢与爱。
龙应台是个聪明的妈妈,她的孩子们是幸运的,她也是幸运的,在孩子的问题上选择了这样一个理智的做法。《孩子你慢慢来》,是的,慢一点,我们可以感受上天给我们安排的是多么丰盛的礼物。更真切地感受爱,我们才会生出更多温柔的情怀,更多的爱。
所有的育儿书都告诉我们,在孩子的成长中出现了这样那样让你无奈的事必须控制自己的情绪,但在面对孩子时,所有的定力似乎都要打个折扣。我们忍不住要拿自己的孩子去和别人家的孩子进行对比,认为他样样都不应该落后,我们希望他有出乎意料的进步,却不能容忍他有任何形式意义上的退步。
是的,我们在潜意识里把自己对生活的期许都加在了孩子身上,希望他强大,希望他优秀,希望他不要惹麻烦。却忘记了,他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一切进步与成就都有发生的时间和规律。看过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深刻地感悟到应当学会宽容与等待,慢慢地,等待那些生命的必然的到来,等待生命的慢慢成长,这需要温柔的坚持。是的,我们不要做强人,就让我们恢复温柔的本性,让生命恢复它本来的美丽面目。现在中国的家长,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说白了其实是为了自己的面子,就让孩子早早地进入早教班。以至于现在的幼儿园提早变成了小学,孩子们要上认字课、美术、音乐、体育、算术,还有英文过早学会识字的孩子便在入学后坐在教室里发呆,因为他们都已经学过了。而其他没学过的小伙伴们却叽叽喳喳兴奋地发现字的世界,那种快乐,确实像一个瞎子突然看见了世界,用张开的眼睛。或许幼儿园里不教认字是对的,急什么呢?童年那么短,那么珍贵!
[跟我写读后感] 封神演义读书心得(篇一)
这几天,我在妈妈的陪同下读完了中国十大名著之一——《封神演义》。
这本书不但有周朝讨伐商朝的历史典故,还有许多身怀特异功能、能呼风唤雨、填海移山、撒豆成兵的天兵神将、神仙道士参加了斗争。闻太师、申公豹等代表了维护殷商的邪恶势力,姜子牙、杨戬等则代表了西周的正义势力。我看着看着,便彻底被书中生动形象、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迷住了,想不到作者的想象力这么丰富,真是太好看了。好多的科学家也是想象力丰富,为人类进步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如果我们学习也多想象,多提问,学习也就不是难事,我的作文也就不再头疼了。
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哪吒。他出生在陈塘关,母亲怀了三年零六个月才生下他。他从小臂力过人,并且打死了龙王三太子,抽了他的筋;在南天门遇见龙王,剥了他的鳞,让他去向父母认罪;无人能拿起的轩辕弓、震天箭,却被哪吒射出,并射死石矶娘娘的弟子;四龙王来到陈塘关想害李靖夫妇,只听见哪吒历声叫道:“一人做事一人当,我打死三太子,我来偿命,哪有子连累父母之理?”四龙王听后放开李靖夫妇。哪吒亲自剖腹,挖肠剔骨,散了七魄三魂,一命归泉。最后在他的师傅太乙真人的帮助下,又莲花化身,但无魂魄。从这里我们看到了哪吒是多么的有孝心和责任感。
《封神演义》表面上好像是一个神话小说,人们有各种的本领,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但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再有本事也会有输的时候,我们可不能轻敌,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遇到困难不要怕,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积累更多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