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精选: 傅雷家书读后感之二
“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每当读到这句句子,浮现在我脑海的,必然是《傅雷家书》了。它也使我理解了“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真正含义。
《傅雷家书》共收录138封书信,主要是父亲傅雷写给长子傅聪的。书中傅雷教导儿子:待人要谦虚,做事要谨慎,礼仪要得体,遇困境不气馁,获大奖不骄傲,要有国家和民族的荣辱感,要有艺术人格的尊严,做一个“德才兼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由此可见,傅雷教导儿子是多么循循善诱,教子有方。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傅雷帮助儿子排除烦恼和对儿子在艺术上的严格要求,儿子在信中表现出消沉的精神,傅雷就用“太阳太强烈,会把五谷晒焦;雨水太猛,也会淹死庄稼”来比喻。提醒儿子要控制自己的情绪,要把握分寸,要把感情你的创伤当做心灵的灰烬看待。并列举了其他名人发生的情形来安慰开导孩子,希望儿子要敢于正视现实,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在这段过程中,傅雷没有责怪儿子,而是在一步一步地安慰开导儿子,间接地给儿子讲述其中的道理,告诉他应该怎么做,让儿子感悟其中道理。
傅雷在傅聪的艺术上也是十分严厉刻薄的,他会在电台广播中听儿子的作品,并提出意见:低音部分很模糊得很。还会让儿子必须深深地检讨自己的缺陷,傅雷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也不断地鼓励儿子,使儿子不丢失信心。
在这本书中,将傅雷对儿子傅聪的爱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严厉的教导中,又有着对儿子的关怀和安慰。
[读后感模板]《傅雷家书》读书心得(篇三)
傅雷是一位杰出的翻译家,他一生翻译法国作品和学术著作30余种。傅雷还是一位特殊的教育家,一位严厉、尽责同时不乏爱心的父亲,这主要体现在他对儿子的教育中。对如何教育孩子,傅雷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他认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做人是第一位的。
傅雷看重人的道德修养,也一直教育孩子做人是第一位的。即使在信中,他也是老生常谈,哪怕孩子听腻听烦了,仍反反复复、语重心长地叮嘱一番。他在信中旨在告诉儿子“细节决定成败”这个道理,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很容易被人们忽略,它却往往决定了事情的成功与否。在儿子取得成功,被鲜花和掌声簇拥的时候,傅雷适时地教育儿子在追求艺术的过程中,始终要保持坚韧、顽强的精神,戒骄戒躁。
傅雷在教育儿子追求艺术的过程中,也不忘教育儿子不忘民族。他告诫儿子不忘初心不忘本,在傅雷看来,被外国人推崇的中国传统文化不应该被我们自己冷落,只有真正了解作文了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才能更好地了解其他民族文化。在书信中,傅雷常劝导儿子多了解、积累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培养儿子的爱国之情,塑造其人格。傅雷对儿子的淳淳爱国主义教育,使在异国漂流的傅聪与祖国之间牢牢地建立了心的结合。傅雷之于傅聪,就像一本不可替代的教科书,培育其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傅雷虽不在儿子身边,他的爱却如影随形地伴在儿子左右。傅雷对傅聪的爱是高尚的,纯洁的,它荡涤了世间的功利,洗去了人世的浮华,留下的是那深沉而无私的爱。“多少对你的期望,对你的友谊,不知如何在笔底下传达给你!孩子,我精神上永远和你在一起!”这是多么真挚的人间深情啊!这份爱又是那么无私、那么卑微,令人动容。正如鲁迅所言:“父母生了子女,同时又有天性的爱,这爱又很深广很长久,不会即离。”傅聪远在国外,傅雷最担心的还是儿子的饮食冷暖,生怕儿子不懂得照顾自己,信中尽是殷殷关切之情。